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尚福林:金融工作须做好促改革、强服务、防风险

2021-02-01 09:57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近日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经济形势研判”活动上,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是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新一年金融工作,必须主动对标对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任务部署。从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整体布局上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尚福林表示,从市场维度看,银行体系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压舱石,重点在继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机构体系,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同时,还要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资本市场重点要以注册制为抓手,带动一系列基础制度建设,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枢纽功能。保险市场,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重点是加快补齐养老保障的短板。

从任务维度看,一是促改革。重点是围绕目标任务,深化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改革。二是强服务。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都是金融服务的重点领域。金融业要在助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三是防风险。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尚福林谈到,从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看,还有几个金融领域重点任务值得关注。

第一,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本质上是一种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活动。最近一段时间金融管理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这次会议专门指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既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鼓励创新,提高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效率,增强普惠性;又要警惕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后,对风险防控带来的挑战,与时俱进地提升监管能力。

第二,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这一要求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一步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一方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有效衔接。另一方面,要继续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疫情后与稳企业保就业纾困政策的协同接续。

第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当前,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已成为社会共识。金融机构自身并不是高污染、高排放的主体,但在经济运行和达成社会目标中,具有引领作用。疫情后,为支持经济绿色复苏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预计在标准体系、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将会有更多措施,以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也符合金融行业的自身发展要求。

第四,扩大金融双向开放。总的方向是要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当前,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类开放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一方面,世界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疫情等因素导致金融市场的外部输入性风险显著上升。宏观层面,要继续推动高质量双向开放,形成系统性、制度化的开放格局。微观层面,要提高中资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开展良性竞争。

第五,守住金融风险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疫情后,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任务更加艰巨,需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一方面,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另一方面,去年为应对疫情,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宏观杠杆率在前期趋稳基础上出现了攀升,信用风险有所抬头。考虑到风险的滞后性,要前瞻做好不良反弹的应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