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夯实稳健经营基础 四家金融机构分享公司治理经验

2020-10-30 11:3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7年底,恒丰银行还是一家问题机构,股东股权、组织架构、队伍建设都存在较大问题,经营面临很大风险。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该行已累计实现税前拨备前利润33.15亿元,净利润15.18亿元,增幅达到去年全年的291.36%。实力从弱到强的转变,反映的是该行近3年来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策略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成效。到2019年末,“三步走”的前两步已经完成,公司治理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恒丰银行是近年来我国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典型代表。完善公司治理是金融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围绕如何增强公司治理能力,夯实稳健运营基础,在10月29日举行的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家机构详细介绍了各自实践经验。

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相结合,是强化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震山表示,在组织架构方面,杭州银行注重党委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该行于2017年修订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重要职能等。战略决策方面,注重党委把关定向和董事会科学决策的有机融合,明确了党委会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监督保障方面,注重党组织协调各方监督力量与构建企业全方位监督格局的有机融合。经营管理方面,注重党委的组织力与管理层执行力的有机融合。队伍建设方面,注重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的有机融合。

同样认识到党的领导对于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恒丰银行在改革重组中迈出关键一步。该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锡峰表示,新一届党委针对根源性乱象重点纠偏,把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严格规范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党委讨论研究是董事会、高管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持续优化股权结构

作为一家国际化集团公司,平安集团早在1994年就引入摩根士丹利、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逐步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体系。自1996年起,平安推行人才国际化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人才,有力地提升了集团人才多元化水平以及储备深度。“率先引入外资、外体、外脑,是我们建立国际化公司治理体系的助推器。”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说道。

优化股权结构、规范股东行为是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基础。不只是平安集团,积极引进新投资者,全面优化股权结构,多家金融机构都在推进。

“小集中、大分散”,陈震山这样形容杭州银行的股权结构特点。该行自成立以来,先后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澳洲联邦银行)、发行上市、定向增发等方式,初步构建了包括国有资本、境外资本、民营资本、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及社会公众资本在内的多元股权结构。目前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稳定在65%左右,这样的股权结构既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集中可能出现的股东干预,也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分散可能带来的股东缺位和决策效率低下,多类资本相互融合,多元结构相互制衡,为公司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引资,更重要的在于引智,中国太保集团的治理经验值得借鉴。该集团总裁傅帆在会上提到,今年6月太保发行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发行后,除了引入瑞士再保险作为基石投资人外,还引入长线投资者包括私募行业意见领袖在内的机构投资人成为公司股东,持续优化股权结构,完善董事会构成,提高董事会决策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健全风险管理与内控机制

健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是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据谢永林介绍,平安集团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控体系(“251”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保证综合金融集团框架下风险有效管理。“2”即集团和专业公司的双重风险管控体系,同时集团和专业公司之间有严格的防火墙制度,能够实现双保险且杜绝不公平交易,避免风险在体系内传播传染;“5”是指按照国家标准设立的覆盖五大类风险的风控体系,即信息安全风险、资产质量风险、流动性风险、合规操作风险、品牌声誉风险;“1”是指智能化统一风险管控平台,以实现信息互通高效管理。

自改革重组以来,恒丰银行全力化解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管理能力。王锡峰表示,该行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将不良资产按照市场价格一次性剥离给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现了不良资产的真实转让、洁净出表。

在强化内部约束的同时,也要发挥好外部约束的作用。傅帆表示,中国太保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和约束作用,探索由股东治理走向共同治理。一方面,坚持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导向,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增加主动披露内容;另一方面,关注资本市场的声音,通过业绩发布会、投资者调研等积极听取机构投资者意见,助推公司提升决策和执行能力,对公司治理形成有益的补充。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