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保监会:“萝卜章”、理财“飞单”、违规兜底等严重扰乱市场的问题几乎绝迹

2020-09-15 11:5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副局长朱彤9月14日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2017年以来,经过持续深入的乱象整治,银行业生态得到积极净化,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取得突破,银行业审慎合规运行的氛围进一步稳固,乱象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不仅成功避免了风险隐患向金融危机演变,奠定了打赢防化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坚实基础,也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提升了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他表示,银行经营管理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一是行业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基本杜绝。采取“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方式,严肃查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等一批涉案金额巨大、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关注广泛的重大案件。“萝卜章”、理财“飞单”、同业私出保函和违规兜底等严重扰乱市场的问题目前几乎绝迹。

二是一些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早揭示处置。及时开展银行异地设立的非持牌机构相关清理规范工作并如期完成,机构盲目扩张、异地无序展业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地方中小法人机构回归属地、回归小微、回归本源效果明显。

三是金融市场秩序整体向好。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为重要抓手,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银行机构乱象整治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数量和金额均较上年减少了四成,银行业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朱彤表示,重点领域风险由发散转向收敛。一是高风险影子银行持续拆解,初步呈现根本性好转势头。2017年以来,通过压缩资金空转和通道业务,三年累计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6万亿。今年上半年同业理财较年初压降13.6%,从根本上扭转了银行机构依靠同业资产拉动自身资产和利润快速增长的局面,资金脱实向虚问题得到坚决纠正。

二是不良贷款风险持续化解。三年时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超过之前八年处置额的总和。2020年上半年处置不良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增加1689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由高峰期的128%降至2019年末的82%。

三是严厉惩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整治不法金融集团和非法金融活动,有序推进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安邦集团、包商银行接管工作成效显著,“明天系”相关机构接管工作稳步推进,及时重组、重整和破产清算数家涉嫌违规办理金融业务的控股公司,局面得到有效管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