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保监会:开展30多个重点城市房地产贷款专项检查 有效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

2020-09-15 11:5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副局长朱彤9月14日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2017年以来,经过持续深入的乱象整治,银行业生态得到积极净化,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取得突破,银行业审慎合规运行的氛围进一步稳固,乱象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他表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一是全力以赴支持社会经济恢复发展。出台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积极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对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2.46万亿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对97.1万户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融资余额达到41.8万亿元。

二是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本,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速28.4%,较各项贷款高15.3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4%,较2019年全年平均利率下降0.76个百分点。“政策性银行批发+大型银行的头雁效应+股份制银行跟进+中小银行深耕”的普惠金融服务梯队初步形成。

三是金融供给持续优化。严查资金违规流入“两高一剩”等限制性领域的行为,破除无效供给,加大有效供给。银行机构新增各项贷款稳步增长,重点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前7个月制造业贷款新增1.6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近六成。

四是“房住不炒”政策得到有效贯彻。持续开展30多个重点城市房地产贷款专项检查,压缩对杠杆率过高、财务负担过重房企的过度授信,加大对“首付贷”、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市的查处力度,引导银行资金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民生工程和居民合理自住购房需求。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稳步增长,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助推房地产民生属性逐步回归。

朱彤表示,银行机构合规文化持续厚植。随着金融反腐的不断深入,违法成本的不断加大,“合规创造效益”、“合规从高层做起”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银行机构自我纠偏的自觉性有所增强。前两年银行机构自查发现问题34.62万个,整改率达到92%,其中2019年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82%;合规制度建设也取得明显进展,银行机构对标监管要求,普遍将“问题整改”上升到“问题治理”层面。

据悉,银保监会今年将继续开展银行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一方面,对中小机构公司治理薄弱、信贷领域问题多发、资管转型发展不规范、各类“伪创新”层出不穷等问题进行持续深入整治;另一方面,结合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的环境,对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等乱象反弹苗头严查严处,消除问题隐患,确保金融纾解民营小微企业困难、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