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证券行业多举措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守好投资者保护“第一道防线”

2020-09-09 09:36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证券公司作为投资者保护的“第一道防线”,是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建议,下一步证券行业应重点从全面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继续加强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断加强

证券行业是促进投资者与发行人良性互动的重要枢纽,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证券行业的职责和使命。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保护投资者的有效措施之一。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是其作为保护投资者“第一道防线”的重要内容。

自2017年7月1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证券行业不断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当前,资本市场新业务、新产品推出速度快,大量中小投资者需要完成测评、分类,证券公司落实适当性制度工作量较大。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例,此次创业板改革以注册制为核心,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市场基础制度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对投资者的专业经验与风险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创业板已有10年实践,现有投资者超过4500万,因此创业板改革要统筹存量和增量,包容存量,充分尊重投资者权益与交易习惯。

为此,按照风险匹配原则,创业板对存量投资者与增量投资者作了差异化的适当性安排。存量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基本不变,签署新的风险揭示书后可以继续参加交易。对增量投资者,要求在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日均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与证券),且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新规发布并实施后,深交所采取了系列措施,确保新规平稳执行,同时各证券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履行适当性管理职责,包括制定新版《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修订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完成相关技术系统改造,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投资者教育,强化风险提示。

五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

事实上,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不仅是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的外在要求,更是证券公司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强化投资者服务的内生需求。随着资本市场重要程度提升,证券公司承担着满足企业和居民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的职责。而深化投资者适当性工作,可以有效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投融资双方需求的契合程度,合理防控风险,强化资本中介功能,促进证券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张冀华建议,证券行业应重点从五个方面继续加强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包括全面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持续提升投资者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实效,不断创新投资者服务方式以及高度重视投资者权益救济工作。

“证券行业要切实担负起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的主体责任,把投资者适当性作为保护投资者的‘第一道防线’,健全公司层面各业务链的适当性细则及各业务链的操作流程,精准实现对客户与产品的分类分级,动态关注客户与产品风险,健全以适当性为中心的风控模式。”张冀华表示。

而加强投资者教育则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基本功。业内人士建议,证券公司需要勤勉尽责做好证券市场知识普及教育,促进形成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良好生态。证券公司要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开户、交易、服务及营销等各项具体业务规则中,建立以介绍投资产品、业务信息和风险揭示为核心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要开展基础知识培训和投资风险教育,对新推出的产品要作出专门的风险提示,对新出台的政策规则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说明和解释。

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

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券商等各类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在新证券法下,证券公司作为承销商的主体责任被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旦发行人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行为,保荐人及承销商中的直接责任人也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意味着券商肩负的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与使命变得愈加重要。

但是在实践中,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专业不过关的情况时有发生。8月31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6项行政监管措施,宏信证券、中邮证券、万和证券及多名从业人员收到了监管罚单。

事实上,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中介机构需要切实把法规要求转化成归位尽责的内在动力和行动自觉,完善内部控制,强化风险意识,坚守勤勉底线,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

张冀华表示,目前证券业协会正在积极配合证监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多项工作,进一步梳理完善证券业各项业务规范和自律规则体系,加强对行业及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推动行业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在内的能力建设。

江海证券总裁董力臣认为,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服务机构,从主承销商的角度而言,无论是对发行人、监管机构,还是对投资者,只有做到勤勉尽责,充分信息披露,才能够真正减轻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推动市场的公平正义和健康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