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中基协:基金从业人员应加强调研规范 培育基金行业健康文化

2020-09-07 10:45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召集基金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及券商资管投研人员,围绕“加强从业人员调研规范,培育基金行业健康文化”召开座谈会。会议认真总结对上市公司等投资标的证券发行人调研的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包括基金在内的资管行业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直接投融资比重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疫情演进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资管行业应当更好地承担服务实体经济、驱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的职责使命。随着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顺利实施,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更加依赖发行人信息,这对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投研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切实提高投资调研能力,既是专业投资者勤勉尽责的应有之义,也是落实“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信义义务的必然要求。

会议倡导从业人员认真开展二级市场的投资调研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从业人员应当从投资者利益出发,独立客观的开展投资调研工作,自觉防范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遵守廉洁从业相关规定,避免商业贿赂行为,在调研过程中不得直接或间接接受礼金、旅游服务等各种形式的利益。

二、坚持理性专业、谨慎勤勉。从业人员应当发扬工匠精神,苦练内功,努力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善于发现价值,审慎研判风险;开展调研工作应当制定科学的调研计划,周密准备、精心安排、全面了解、深入分析,通过对事前、事中、事后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各个环节的把控,提升调研质量。

三、坚持敬畏市场、尊重企业家精神。资本市场是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收益风险归属、变化与价格形成、确定的因素较多且交织繁杂,其中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而负责具体经营的企业家又是决定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基金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买方,其价值发现功能的发挥有赖于从业人员谦逊务实、敬畏市场、尊重企业家精神,通过审慎调研摸清市场运作规律与机理,消除信息不对称,挖掘、识别优秀企业。

四、坚持守法合规,杜绝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从业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内幕交易防控制度,对内幕信息不打探、不利用、不泄露,根据法规及公司要求做好研究报告的管理、保存和使用;杜绝联合上市公司等机构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市场等行为。

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获得感是基金行业持续发展的源泉,从业人员应当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以科学的理念、长期的视角驱动投资研究和投资决策,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并在此过程中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引领作用和“压舱石”功能,增强资本市场韧性,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链。

会议提出,良好的职业操守是行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公司应当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从业人员应当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倍加珍惜良好的发展机遇,遵守、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展现行业良好风貌。中基协表示,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研究起草投资调研的最佳行为守则,并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基金行业稳健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