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20-07-24 11:5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

2017年8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牌成立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广州地铁全线列车、站厅播放公益宣传视频。

经过近几年多措并举、及时精准地拆弹排雷、化解防范各种风险,广州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成效显著。

网络借贷等重点领域风险整治效果明显,风险大幅出清。平台数量从最初的50家降至1家,2019年以来未发生爆雷、立案及大规模群体性上访,广州成为全国特大城市中唯一全年无平台爆雷的城市。

成效显著

推进P2P网贷平台风险出清

“推进P2P网贷平台风险出清,对已停业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存量业务清零;对在营业的网贷平台,推动其稳妥有序退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韦立坚指出,广州在P2P领域的整治之所以取得明显效果,一方面是提前预判了风险,另一方面是运用金融监管科技进行有效地监管。

此外,广州市专门成立网络借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实体化运作,建立“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促进辖区内网贷机构有序平稳退出。

与此同时,互联网股权融资、外汇交易平台、资管及跨界等领域清理整顿均已全部完成。配合稳步推进“e租宝”非法集资异地案件等历史陈案处置化解工作。 

目前我市地方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20年3月,全市小额贷款公司112家(含注销试点1家),注册资本273亿元,累计放贷118万笔100.9亿元,贷款余额252亿元;典当企业99家,贷款余额(典当余额)23.46亿元,典当笔数4.1万笔,典当总额24.01亿元;融资担保机构35家,实缴资本86.06亿元,净资产95.46亿元。融资租赁活跃企业数约384家,注册资本899.15亿元,资产总额1605.82亿元。商业保理活跃企业数124家,注册资本251.42亿元,资产总额190.22亿元。地方金融业态发展稳健。

另外,截至2020年3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0.96%,比去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广州银行一季度杠杆率为6.48%,广州农商银行2019年四季度杠杆率为7.29%,符合监管目标。广州市4家法人保险机构(众诚保险、珠江人寿、安联保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大于100%。

稳健的金融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3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1565.51亿元,同比增长13.86%。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1773.96亿元,同比增长11.84 %,比上月末(11.07%)上升0.77个百分点;贷款余额49791.55亿元,同比增长16.48%,比上月末(15.25%)上升1.23个百分点。

吹响集结号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金融稳,经济稳。

2020年是《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收官之年,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围绕防控金融风险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各类地方金融业态、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广州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建设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库、推进风险管理制度和人才建设、强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切实维护广州市金融稳定,打造广州金融安全区,以新担当新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将在六大重点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地方金融监管。

印发实施《广州市关于改革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依托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在小贷领域试点建设“五链合一”(监管链、风控链、征信链、司法链、处置链)的数字化监管与服务平台。出台实施《广州市创建全国小贷行业标杆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风险整治。

推进P2P网贷平台转型风险出清,对于已停业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存量业务清零;对在营业的头部平台,加快推动其稳妥有序退出。

三是增强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功能,建设地方金融智能监管体系。

运用监管科技与大数据手段,进一步提高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四是完善首席风险官制度。

2020年底完成在全市71家传统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头部型企业设立首席风险官。

五是创新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发挥网格员、社区维稳人员作用,建立深入社区的非法集资巡查制度,打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天罗地网。

六是集中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注重问题导向,着力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治。继续以涉众金融领域专项治理为抓手,大力开展对新型金融领域非法活动进行整治。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