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险资运用防范风险需“内外兼修”

2020-07-22 10:3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王叙文近日表示,总体来看,当前人身险市场运行平稳,发展趋势向好,行业服务民生保障的水平持续提升,但仍面临风险和挑战,资产信用风险增加就是其中之一。王叙文称,受宏观经济下行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发生经营困难和暴露风险的企业增多,债券违约率将明显上升,保险公司的债权类资产可能出现损失。

外部信用评级对保险资金投资安全有着重要意义。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表示,2019年,信用债券市场违约达到历史高值,各监管机构均加大评级机构监管力度。2020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对整个评级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维护保险资产安全运行,有效防控风险,仍需进一步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测分析和自律管理。近日,中保资协发布了2020年信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角度,对10家为保险资金投资提供信用评级等专业服务的信用评级机构开展自律评价。

据介绍,该年度评价结果分为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两部分。综合素质得分由基本素质、评级质量、监管评价得分加权汇总形成,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能力。而最终得分是在综合素质得分的基础上,由评审专家根据评价对象在评价期内是否发生过重大信用评级事故、是否存在人员或机构违规等方面的问题,按照问题的性质、发生频率以及后果,对相应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减分,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表现。

评价结果显示,综合素质得分方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82.19分位居首位,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81.98分的得分紧随其后,位列第三至第七位的分别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最后三位依次是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而在最终得分上,同综合素质得分相比,仅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3家机构排名未发生变化,而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和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最终得分与综合素质得分相比没有变动。中保资协表示,个别信用评级机构未减分或减分较少主要系其业务模式差异或市场份额较小等因素影响。具体来看,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81.98分的综合得分反超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位列榜首。在2019年获得国内相关债券业务评级资质的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出现在榜单中,最终得分位列第三位。

中保资协强调,评价结果仅供专业机构投资者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也不得用于信用评级机构的同业竞争。在市场竞争加剧、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保资协综合保险行业问卷调查和评审专家意见,提出以下六点建议:一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对信用评级的重大失真行为从严从重处罚;二是加强对评级结果的监控,定期公布各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检验结果;三是加强评级机构自律管理,进一步明确评级机构信息披露义务及责任,保障评级程序执行的合规性;四是明确私募债和非标产品等评级报告、跟踪评级报告的披露要求;五是加强与投资人交流,进一步探索为投资人提供差异化服务的机制与措施;六是评级机构需在人才培养、信息化系统建设、内控管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扎实地提升基础素质。

有保险资管业内人士表示,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着信用风险上升的挑战,这不仅来自于资产信用风险也来自于交易对手风险。考虑到信用领域将是未来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的主战场,保险资管机构需要正视信用风险,提升信用风险评估和管理能力。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科技近年来逐渐成为保险机构完善内部评级体系、实现风险监测预警的重要手段。例如,近期平安资产就正式发布了“投资风险的智能顾问服务(KYZ Risk)”,其中的债券投资信用风险管理(KYZ Credit)依托行业、区域、企业、债项的信用评价体系,包括评级、预警、定价等核心功能,覆盖超过7000个发债主体,以数据、模型、工具、观点四位一体化服务,支持产业债、城投债、金融债等的信用风险研究。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