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教你如何守住钱袋子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启动

2020-06-01 10: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程,也是防范非法集资的治本之策。

记者日前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升人们风险防范意识,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按照2020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有关要求,定于6月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2020年是第8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为做好宣传月各项工作,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各地印发了通知,要求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加强联动宣传;银保监会办公厅也对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保险机构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宣传提出具体要求。山西、山东、四川等地已率先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将聚焦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区块链、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注重防范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等噱头开展非法集资风险;要求针对重点人群,着力加大老年人、青年学生等群体的宣传力度,根据不同受众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差异化开展宣传;将着眼重点区域,对社(村)区、商务写字楼、高新区、“新型金融集聚区”等非法集资易发地区,车站广场、市场商区、电梯间等人流量较大地区加大宣传力度。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普及金融知识、加强风险警示教育,以及引导正确维权。比如,在加强风险警示教育方面,一是做好风险提示,对相关金融产品要客观真实揭示风险,销售投资类金融产品时,严格风险提示流程,消费者转账汇款时及时提示欺诈风险;二是加强案例警示,收集宣传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公告常见、新型诈骗手段;三是筑牢涉非风险传染防火墙,严把准入关口,防止涉非风险通过股权投资、业务受理等方式向持牌金融机构传染,强化员工行为教育管理,坚决防止从业人员从事或参与非法集资。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体制机制逐渐完善,工作局面持续向好,防范非法集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日益提高。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自2013年起开展,各地、各部门及各行业机构重视程度逐年提升,宣传广度与深度不断扩大。2019年宣传月期间,各地组织大型宣传活动7.3万余次,发放相关宣传材料8200余万份,报刊、电视台、互联网新媒体等宣传达546万余次,发送风险提示短信3.8亿条。各银保监局、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3万余次,受众人数7745万余人次,互联网宣传发布523万余条,点击量达5095万余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