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保监会:从九方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0-05-29 10:1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也是金融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5月26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2019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2.3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3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问题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保险领域重点风险得到缓解;网络借贷风险大幅下降,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下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趋缓,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逐步化解;市场乱象增量得到遏制,存量问题持续减少,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

防风险九大方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据介绍,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包括九个方面。一是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和政策指导。二是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三是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资产分类准确性。四是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五是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六是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七是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八是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稳定市场预期。九是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加大监管科技运用,加快建设监管大数据平台,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对于受疫情影响、风险可能上升的领域,银保监会将重点关注,审慎评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回头看”防乱象反弹

2019年,银保监会在全国范围深入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的共同努力,银行业保险业生态得以显著好转,乱象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银行业保险业经营管理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金融市场秩序整体向好。2019年银行机构乱象整治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数量和金额均较上年减少了四成,保险市场非理性竞争态势有所放缓,保险机构投资更加审慎。重点领域风险由发散转向收敛,高风险影子银行资产大幅缩减,2017年以来,通过压缩资金空转和通道业务,累计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6万亿元,资产高速虚假扩张顽疾得到纠正;不良贷款风险持续化解,3年来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4.4万亿元;高风险机构处置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局面得到有效管控。

同时,银行业保险业合规文化持续厚植。机构自我纠偏的自觉性有所增强,2018年以来,银行机构自查发现问题34.62万个,整改率达到92%,其中2019年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82%。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金融体系总体健康,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的风险总体可控,但中小机构股东股权领域问题仍然突出、不规范金融创新业务仍存挑战。银保监会将在2020年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高风险机构数量下降

中小银行风险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平稳有序处置了包商银行等高风险机构,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强化市场纪律,防范风险蔓延。2019年还处置完成109家高风险农合机构,高风险机构数量稳步下降。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国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38.1万亿元,负债总额35.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49%,拨备覆盖率147.65%,资本充足率12.65%。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资产总额39.1万亿元,负债总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4.9%,拨备覆盖率107.4%,资本充足率12.2%。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部分机构信用风险持续积聚,风险处置任务较重,个别机构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

针对城商行的风险问题,银保监会一方面指导银行“一行一策”制定风险化解方案,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措并举化解风险;推动银行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及时补充资本等措施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支持银行引入优质的战略投资者,改善治理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进行市场化兼并重组等。另一方面,督促城商行坚守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以持续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引导银行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沉服务重心,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股权结构,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机制;鼓励加大资本补充力度,优化资本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内控管理,培育审慎经营文化。

针对农合机构的风险问题,银保监会一是推动省级政府切实承担风险处置责任,帮助农合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给予财税政策支持,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打击逃废债行为、营造良好信用环境。二是调动发挥好农合系统内生动力,督促指导省级联社切实承担辖内农合机构风险处置的牵头责任,充分履行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发挥好风险处置平台作用,开展系统内帮扶。三是积极稳妥引入包括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国有资本、民间资本等各类合格投资者对高风险机构进行并购重组,引资引智引制,促进高风险机构步入良性发展。四是加强事中事后“贴身”监管。把推动高风险机构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机构坚守市场定位,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治理机制,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整治影子银行初见成效

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影子银行风险。经过两年多持续推动和监管,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收缩,风险水平大幅下降。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同业理财规模余额为8460亿元,较2017年初下降87%。中国整治影子银行的成效受到国际金融界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评价。

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防范影子银行反弹回潮。

一是推进规制建设,强化政策落地。推动《资金信托管理办法》《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等制度出台,引导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督促银行严格落实《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规范开展理财业务。

二是加强现场检查,严纠违规行为。对2018年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责情况“回头看”。在前期乱象整治基础上,继续对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开展深入整治。严肃查处理财业务、同业业务、表外和合作业务等领域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监管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提高跨业监管的协同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形成监管合力,确保跨行业、跨市场影子银行业务“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一季度不良高位运行

受疫情影响,商业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受到市场关注。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保持高位运行,潜在风险较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加大,处置规模创新高。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86亿元;不良贷款率1.91%,上升0.05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实体经济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存量明显增加,不良率快速反弹。

近年来,商业银行通过核销、现金清收、市场化处置等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上述负责人介绍,2020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4055亿元,同比多处置726亿元。其中,核销不良贷款1921亿元;处置收现1855亿元;综合运用以物抵债、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方式,合计处置不良279亿元。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引领,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结合各类机构实际,合理确定差异化的全年处置目标。继续加强与财政税收、司法、央行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等的沟通交流,推动疏通政策堵点,创新处置方式、提升处置效率;深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指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发挥处置主渠道作用;支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加大不良贷款收购处置力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