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银保监会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着力构建“亲”“清”健康监管关系

2020-05-29 10:1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5月26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强化对监管权力的制约监督,严格执行公私分开、履职回避制度,建立系统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清单,着力构建“亲”“清”健康监管关系。

据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具体做法上,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整改落实,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监管措施,确保党中央经济金融大政方针在银行业保险业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全面加强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修订完善《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工作规则》,开展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向会党委现场党建述职及评议考核,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确保机构整合中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任用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最前沿检验历练干部,强化专业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制定《中国银保监会干部交流工作办法(试行)》,开展规范系统工作人员个人投融资试点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规范与监管对象非公务交往,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行为。落实监管工作尽职免责意见,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关心干部心理健康,鼓励干部大胆工作。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会党委实施办法,全系统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件,纪律处分25人,其中会管干部5人。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强化对监管权力的制约监督,严格执行公私分开、履职回避制度,建立系统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清单,着力构建“亲”“清”健康监管关系。深入开展整治巡视,坚决惩治金融腐败,严肃查办亓新政、赵汝林、刘金明、贾奇珍、桑自国等典型案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