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打掉腐败“黑三角” 银保监会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2020-05-29 10: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5月26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近年来,银保监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从惩治腐败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局出发,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通过积极支持、全力配合驻会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办华融公司赖小民、长城公司桑自国、福建银保监局亓新政以及内蒙古银保监局刘金明、贾奇珍等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有力维护了金融安全,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健康发展。

据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银保监会各级党委、纪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为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具体举措上,一是突出办案重点加强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乃至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重点查处重大风险事件背后的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特别是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造成国有金融资产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严惩不贷。健全管理制度,坚决治理“金融土特产”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结合当前实际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优先处置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信访举报。

二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政策策略,区别对待、宽严相济,鼓励有问题者主动说清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从轻处理;对诬告陷害者一查到底并及时澄清、以正视听。

三是突出以案治本做深“后半篇文章”,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认真梳理和案件有关的监管制度、内部控制、行业管理等方面的短板漏洞,加强廉政风险排查,规范权力运行。做实案件警示教育,切实开展党性教育、法纪教育、道德教育。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修复金融系统政治生态,不断提升金融反腐内生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