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力量加持“深汕创业者”

2021-10-19 10:3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是中国首个特别合作区,于2011年正式设立。2018年12月,合作区正式进入深圳全面负责建设管理的新时代,由深圳市按照“10+1”模式全面负责合作区经济社会事务。

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完善、探索推广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从此合作区发展进一步加速。

在深圳银保监局的引导支持下,深圳银行保险机构将支持合作区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推动合作区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和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进程,在合作区快速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创业者打基础

从过去的粤东“经济洼地”,到历经多次体制机制调整的国家战略发展组成区域,合作区正在经历一次新的“创业”历程,也展现出了强劲发展势头。

在深圳市区前往合作区的必经道路——深汕大道两侧,不仅有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科技园区,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等众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2021年9月,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带队赴合作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前往合作区管委会、当地金融机构、高科技企业,深入了解合作区银行保险机构业务发展及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听取金融机构的意见建议和基层金融工作者的心声。

此次行程中,合作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以及在合作区设立(或筹备)机构的10家银行机构、1家保险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服务合作区发展的历程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到合作区,真切感受到我们是以一种创业者的心态来努力开展工作。合作区发展很快,每个月看到的可能都不一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表示。

因新区尚处于完善发展中,尽管诸多银行保险机构面临“运营成本较高”“人员流动性大”“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等困难,但银行保险从业者更想努力克服困难,对服务合作区建设满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

“深圳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响应合作区发展战略,在合作区设立分支机构,为其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深圳银保监局将持续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原则,积极引导合作区内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特区金融资源优势,以创业的精神、以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合作区这块创新创业热土高质量发展。”张利星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合作区存款余额84.33亿元,向深汕地区发放各项贷款余额99亿元,存贷比高达117.4%。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93.05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94%;信用贷款48.37亿元,占比49%;民营企业贷款19.18亿元,较年初增长60.74%;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2.94亿元,较年初增长23.85%。

为产业兴城增力量

随着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速度加快,合作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入驻。以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为例,区内已有78个供地产业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先行示范平台集群效应明显,为助力当地就业以及吸引、留住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珑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光学技术研发和专业化生产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AR近眼显示光学模组,在国内率先实现阵列光波导量产和批量出货。

“我们去年8月在合作区正式投产,当年就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今年发展势头更好,产值翻倍增长,并将启动新一轮融资以扩大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康钢表示。

为满足该公司日常发展资金需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积极为其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用于补充日常经营周转所需流动资金。

位于该区的另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深圳市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显控科技”),长期致力于高科技自动化控制核心零部件及成套解决方案,在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劲的创新能力。

据了解,深圳农商行、农行深圳市分行、广发银行深圳分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对显控科技予以了信贷支持,信贷金额超千万元,且实际信贷年利率仅4%左右。

合作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为优化政策环境、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合作区持续完善信贷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申请融资贴息与担保费补贴,每家企业资助总额最高可达100万元,上述两家企业也享受了政府的贴息支持。

据农行深汕特别合作区支行负责人介绍,该行为深汕投控品牌产业园项目审批授信7.5亿元,为国瓷瑞琼深汕研发生产厂项目审批授信1.1亿元,为格林美循环经济项目审批授信0.7亿元,此外还为土地整备局和4个整地拆迁村、深汕高速等重点企事业单位和项目提供账户结算等全面金融服务,为合作区产业快速发展助力。

良好的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截至2021年6月末,深汕地区房地产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3.85%,其中住房租赁贷款较年初增长31%,为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作出贡献。

为乡村振兴添色彩

作为深圳第“10+1”区,合作区目前共有34个行政村、5个社区、187个自然村(村民小组),是深圳唯一拥有农村和农民的区域,也是深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规划,合作区将用3年时间(2021-2023年),高标准建设五条三产深度融合、乡村风貌与都市品质兼容、体现未来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愿景的“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

此前,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推动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保险同业公会联合发布了以“充分发挥特区金融优势 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支持”为主题的《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倡议书》,倡导辖内金融机构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为“三农”事业贡献力量。

针对合作区的乡村发展现状,倡议书提出了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效、强化风险保障等要求,特别提出要输出人才技术,补齐深汕金融短板,助力乡村金融创新,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海丰农商银行董事长郑余鸿介绍,该行在合作区设有4个营业网点,并成立了由董事长为组长、高级管理层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及经营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暨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推动“三农”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据介绍,海丰农商银行积极推广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如向鹅埠镇田寮村新村建设提供一揽子授信支持方案,目前已累计向该村20户村民投放信贷资金802万元,用于支持新村物业的建设。

农行深圳市分行通过结对帮扶、联合助学方式为合作区乡村振兴助力,同时通过送合规文化、金融知识到乡村等宣传活动,助力合作区居民提升风险意识和金融知识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44.44亿元,同比增长34%。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