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

2021-10-11 09: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与农业银行办公室联合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涉及建立“政银担”联动工作机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探索有效金融服务模式、拓宽多元信贷担保渠道、帮助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运行管理机制等13方面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是农业农村部与金融机构联合出台的首个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文件。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指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跟进,科研、生产、加工、服务、金融等主体共同参与,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农业全产业链经营联盟,是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重要载体。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乡村产业聚集度、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意见》指出,要聚焦乡村重点产业,发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内资源要素集聚、利益联结紧密、购销服务协同、信息渠道共享等优势,努力拓宽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积极构建涵盖上中下游主体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模式,着力缓解“三农”客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意见》提出,要建设一支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高,带动农户发展能力强的国家、省、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重点联合体梯队,探索一套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推出一系列针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金融服务方案和新型信贷产品。其中,到2025年底,农行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主体的贷款余额要达到500亿元。

截至2021年6月末,农行共有28家分行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贷款业务,主要分布在河北、湖南、山东、河南等分行。今年以来累计投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相关贷款75亿元,信贷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核心企业超过600个,带动上下游客户超过9000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