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

2021-09-03 13:5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但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一定困难。为缓解这一群体的经营压力,进而实现稳增长、保就业,9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作出重要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

关注今年宏观经济态势

8月制造业PMI显示,中小微企业近期确实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据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分析,这种压力既来自供给端,也来自需求端。从供给端看,8月原材料购进价格仍处于高景气区间,只是扩张速度放缓,PPI出现圆弧顶特征,商务部按周发布的生产资料价格也出现环比上升,这些都说明小企业正面临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从需求端看,8月官方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下滑1.3个点至49.6%,疫情暴发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意味着下游需求有所萎缩。

中小企业是创造就业的主体,其经营状况面临考验,必然也会传导至就业端。8月制造业PMI中的从业人员指数为49.6%,虽与上月持平,但仍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则下降1.2个百分点至47%,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国常会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前,国常会已多次强调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从7月金融数据看,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的增量和增速都低于预期,如果收缩趋势在接下来几个月内没有得到改变,那么下半年信贷平稳增长将面临一定调整。这种情况下,应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前提下,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和企业实际需求,出台新的支持政策,这有利于稳定企业的信心和预期。

这也是此次国常会明确“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提高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的主要考虑。

王静文预计,至少可以预期三类政策储备:一是财政政策前置,如将明年的一部分专项债额度提前到两会前发行;二是延长部分惠企政策的时间,如原定于今年底到期的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继续延期;三是根据形势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低成本资金置换MLF,甚至考虑下调政策利率。

多措并举保证资金到达中小微企业

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再贷款、再贴现是重要的政策抓手。本次国常会决定,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支小再贷款创设于2014年,属于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王静文指出,2019年之前,支小再贷款的规模都不大。疫情暴发后,再贷款、再贴现成为央行纾困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增加额度之外,2020年年中,央行还曾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仅2020年一年,支小再贷款规模就足足扩张了两倍多。本次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的新增,相当于央行额外向商业银行定向释放基础货币,有利于促进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针对小微企业拥有可用于银行贷款抵押资产较少的问题,本次国常会也从创新信贷产品、拓宽融资渠道等角度进行了部署。一方面明确“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另一方面明确“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贴现和标准化票据融资,人民银行提供再贴现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占款压力”。

票据是重要的金融工具,企业使用票据进行支付结算较为普遍。据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介绍,供应链融资是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方式,这其中票据应用较多,小微企业日常支付结算中应用票据也较多。

从经营实践看,持有票据存在占款时间长、难以用来融资等问题。有小微企业主表示,承兑汇票后持有到期,一般需要半年或一年时间,可能使企业资金周转周期加长。此外,票据提前贴现需要支付手续费、贴现利息,有的还要向担保公司支付担保费,都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所以,国常会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贴现和标准化票据融资,人民银行提供再贴现支持”,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开展票据贴现和票据融资,更有效率地向中小企业投放资金,减少中小企业资金占用,增强票据资产的流动性,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