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助力广西工业振兴

2021-08-12 08:5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近日,广西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促进工业振兴的通知》,引导广西银行保险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优化金融供给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助力广西工业振兴。

《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广西银保监局获悉,截至6月底,广西制造业贷款余额3251亿元,比年初增加483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制造业贷款平均增速近8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1%,信用贷款较年初增长35%,均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提高工业金融供给

据了解,广西银保监局聚焦产业优化升级,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双百双新”等补短板项目的信贷投放;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引导银行机构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强企补链扩群行动;聚焦科技创新,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拓宽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和“双创”企业获得贷款及保险服务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西高技术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36%,广西银行机构为“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提供表内外融资余额1429亿元,比2020年末翻了一番。同时,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创历史新高;科技保险为42家次科创企业提供保险保障7.3亿元。

完善工业金融服务体系

在优化金融供给机制方面,广西银保监局单列专项信贷计划,推动银行将制造业纳入重点支持领域。通过设立制造业专项贷款和安排专项贷款额度、优先授信审批、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等方式,提升工业信贷服务水平,做到“应贷、尽贷、快贷”。

其中,国开行广西分行联合自治区工信厅推动广西重点制造业项目建设纳入支持清单,争取总行制造业专项贷款额度更多向广西倾斜,累计投放制造业专项贷款29亿元,支持玉柴集团、上汽通用五菱等广西制造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广西银保监局建立专业经营机构,引导银行机构在工业园区、制造业聚集区域设立科技、绿色、小微等专业支行或特色支行,建立工业领域专业服务团队。全区组建小微、社区、科技支行和金融服务中心近100家。

值得一提的是,柳州银行成立“工业企业敏捷服务团队”和“工业专营服务团队”,计划2021年对柳州市工业信贷新增投放50亿元,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此外,广西银保监局建立专项统计监测制度,对金融支持工业发展统计监测,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督促机构落实金融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

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广西银保监局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工业领域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投、贷、债、租、保”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政策推动下,建行广西分行联动建信理财等集团子公司投资全国首单非储架核电用途绿色债——广西广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碳中和绿色债券3.5亿元,占发行规模的70%。北部湾银行创新引进供应链动产融资第三方监管模式,成功落地南国铜业提单仓单融资业务。柳州银行推出“入园助企贷”“技改贷”“工业订单融资信用贷”等专属产品,满足不同类型制造业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信达资产广西分公司联合产业投资人设立有限合伙企业通过投贷联动模式以14.75亿元摘牌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49%股权,促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强化三方联动

广西银保监局联合自治区科技厅、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四市同步召开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会,搭建金融支持政策宣导平台、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金融服务宣传平台“三大平台”,促进科创企业了解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及特色金融服务,增进机构对科技创新领域的产业布局、行业发展和客户群体的认知,促进银企良性互动。截至6月末,推进会通过线上线下对接科技型企业206家,达成意向融资40.3亿元。

此外,广西银保监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和金额实现“双增长”。截至6月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提供贷款21笔,贷款2.5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70%。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