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出倡议 回归信托本源 支持实体经济

2021-07-07 11:3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6月29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信托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了15条倡议,旨在加强信托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 回归信托本源

据悉,《倡议书》涵盖党建引领、回归本源、健全治理等多个方面。

《倡议书》呼吁全体会员单位要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本培元,锤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各项要求内化为发展战略、内控目标和管理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回归信托本源渐渐成为行业内的共识。此次《倡议书》也表示,全体会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职能定位,积极发展服务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决防止多层嵌套、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健康养老、智能制造等产业。

健全治理架构 突出关键少数

近年来,部分信托公司存在着大股东干预经营、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等情况。银保监会也以强化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大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力度。

《倡议书》呼吁全体会员单位要压实公司治理主体责任,持续完善“三会一层”履职规范,依法规范大股东行为,加强股东穿透管理、关联交易管理和内部交易管理,督促董、监、高专业、高效、勤勉履职,防范“大股东操纵”,防止“内部人控制”。股东要合理下达盈利效益考核指标,增加内控合规考核指标,切实防范业务发展挤压内控合规空间。要聚焦主业,做精专业,坚决退出偏离主责主业领域。

对于关键少数,《倡议书》表示要紧盯重要岗位关键人员,严格任职履职要求,规范流程机制,形成有效的制衡和监督,对重大违规和重大风险事件建立倒查机制。要制定岗位名录,实行岗位分离,落实好重要岗位轮换、强制休假及任职回避等监管要求。要定期开展员工廉洁教育和异常行为排查,严防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严肃处理腐败问题,编制员工行为守则。

同时,《倡议书》还从完善制度体系、充实人员配置、规范授权体系、强化流程治理、聚焦重点风险、强化执纪问责、做实内部评价等事关合规建设的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倡议内容。

据了解,今年6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其中要求各行业自律组织要加强监管政策宣讲,完善自律规范,就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发出行业倡议。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