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首户e贷”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大数据破解“首贷难”

2021-06-25 10:13
来源:湖北日报

“公司刚开业不久,需要资金扩大经营规模,正当我为贷款抵押和经营流水不足问题发愁时,银行客户经理给我介绍了‘首户e贷’,真的是为我们雪中送炭!”6月24日,荆州市方达汇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英高兴地介绍说,公司顺利首次从银行获得贷款。

方达汇商贸是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零售商超企业,尽管经营时间不长,但因为经营理念较为先进,公司发展前景十分乐观。近日,农业银行荆州直属支行向其投放低利息、纯线上“首户e贷”21万元,支持公司扩大连锁规模。

全省已授信4.4亿元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最难的是第一次。近年来,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首贷难”问题仍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据统计,湖北全省有八成左右小微企业从未在金融机构获得过融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行湖北省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民生堵点、痛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实体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今年4月,农行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金融监管部门对支持“首贷户”的决策部署,创新上线推出“首户e贷”产品。

据介绍,“首户e贷”为全国金融同业中首款支持服务小微企业首次贷款的专项融资产品。“首户e贷”创新引入行为、工商等外部数据,运用农行数字化转型成果,提升对小微企业信用及风险的综合评判效能,有效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在大数据应用支持下,“首户e贷”可实现对工商注册一年以内小微企业的纯信用线上贷款支持,无需任何抵质押和担保,授信额度最高30万元,通过企业网银、企业主掌银等线上渠道即可快速申办。

农行湖北省分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要求,培植首贷客户,对全生命周期小微企业普惠信贷支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农行湖北省分行已向7000余户客户预授信“首户e贷”4.4亿元。

数字化,提高普惠金融精准度

近年来,农行湖北省分行坚守普惠金融初心与使命,着力推动普惠金融“提质、扩面、降本”,取得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市场份额、贷款客户数、首贷户数、银税互动贷款增量多项指标同业领先的成绩。

为持续提高普惠金融精准度、覆盖面和可得性,农行湖北省分行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普惠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之路。

除了最新的“首户e贷”之外,农行湖北省分行加快线上信贷产品创新,推出“纳税e贷”“工资e贷”“出口e贷”等普惠金融爆款产品。农行加快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以产业链上核心企业为抓手建立“链捷贷”商圈31个,依托交易大数据为链上小微企业集群批量授信超100亿元。此外,还加快智慧政务场景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在宜昌“市民e家”、襄阳“i襄阳”政务平台及“汉融通”平台输出“纳税e贷”预授信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2021一季度末,农行湖北省分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0.5亿元,比年初净增54.1亿元,增量居同业前列。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7.4万户,比年初增加近1万户,创近三年新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