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网格小微辐射链”:实体经济好帮手

2021-06-18 11:2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玉环,浙江东部沿海海岛小城。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萎缩、枯竭,失海渔民、失地农民转产转业,纷纷创办家庭作坊、小微企业。经过多年努力,玉环成为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大市,拥有汽摩配、水暖阀门等七大传统支柱产业,“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等国字号熠熠生辉。但玉环小微企业“低、小、散、弱”现象仍然普遍,以家庭作坊、微小企业为主,无自有厂房,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制约了实体经济发展步伐。

玉环永兴村镇银行深度研究玉环小微企业生存现状,从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需求出发,从自身“支农支小”的办行宗旨出发,研发适用对路、破解融资瓶颈的金融服务模式,推出了多项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项目。“网格小微辐射链”项目作为玉环永兴村镇银行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模式之一,凸显玉环永兴村镇银行作为法人金融机构的责任感、灵活性,真正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锐意改革创新

“网格小微辐射链”是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小微乐”小微企业链式贷款的深度延深与科学蜕变。为深化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玉环永兴村镇银行结合台州银保监分局“金融党建领办项目”“台州农金机构改革创新项目培育”“小微金改实验室项目”等工作要求,认真总结“小微乐”贷款积累的经验,深度挖掘玉环市域经济与行业特点,着眼于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薄弱点与空白点,发挥龙头企业、核心企业作用,凸显银企联动的激励功能,创新“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服务模式。

“网格小微辐射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金融党建+民营经济”为统领,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为使命,以玉环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为依托,以玉环市细分子行业的规模企业为核心,借力核心企业平台资源,向其辐射链条内的小微企业、农业企业、农户集群提供金融服务,以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形成“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业务模式。

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已建立链式金融服务8个,有以小微企业为主的“业洲”小微企业集群贷、以玉清电镀厂为核心的楚门片区电镀行业贷,又有以坎门东海渔仓为核心的渔民贷、以农药供应链为核心的干江特色农业贷。至2020年末,授信总额2.43亿元,发放贷款87户余额9613万元。

以龙头企业为核心

搭建联动平台

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利用玉环市域内汽摩配、水暖阀门等支柱行业龙头企业及农业合作社等核心企业资源,搭建银行与企业联动平台,向其上下游小微企业、农户辐射、延伸、覆盖,网格管理、网格推进,以点串线、以线铺面,形成“一对多”的链式金融服务模式,实现由“单户服务”向“集群服务”的转变,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带宽。

银企联动的最大特点在于用足用好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对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评价机制,参与到银行的利率定价机制中。一是核心企业参与利率杠杆构建,核心企业以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年限、合同履约率、产品合格率三项指标对小微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其打分结果与一定的利率区间挂钩。二是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对链条内企业实行双向利率优惠,除与核心企业的评分结果挂钩外,还实行低于一般贷款的利率优惠,让金融服务真正惠及小微企业。“网格小微辐射链”贷款平均利率7.30%,其中享受利率优惠62户5496万元;全年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129.55万元。

同时,积极挖掘核心企业平台资源,对平台链内小微集群企业实施名单制台账管理。根据名单内企业的实质金融需求和自身资质,制定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特色金融产品、绿色通道审批、资金归集、代发工资、优惠利率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以推动链式金融服务。

以破解瓶颈为目标

一链一策管理

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发挥法人金融机构优势,着眼于破解小微企业担保瓶颈。对资质较好的客户,以信用贷款方式发放;对具备抵押物的客户,发放抵押贷款;鼓励客户通过权利质押方式申请贷款,盘活企业无形资产;通过抵押、担保、信用组合方式,破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题。充分发挥“农社乐”“随心乐”“连连乐”系列产品优势,大力推广知识产权、应收账款、排污权、股权等各类权利质押贷款,尤其针对今年疫情期间的实际困难,突出信用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贷款延展期、中期流贷、无本续贷等特色信贷服务,提升辐射链金融服务质效。

截至2020年12月末,办理延期业务6户405万元;办理“随心乐”随借随还贷款20户274万元;“连连乐”无还本续贷1户300万元;办理信用贷款22户2660万元;办理支农支小再贷款57户3161万元;办理中期流贷4户2297.62万元。

一链一策个性化管理、利率杠杆的灵活有效使用、差别化的授信政策,给链内企业、农户正向激励,引导企业、农户增强管理水平和生产能力。通过金融杠杆作用,激发链内企业内生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促进小微集群的发展与壮大。

以信息互通为保障

增强风险防控

“网格小微辐射链”内的核心企业作为玉环市内支柱行业的龙头企业,或农业龙头企业,对其行业信息与行业企业掌握相对及时、全面。对辐射链成员进行严格筛选,密切关注整个辐射链的运行情况,及时有效地获取辐射链信息,及时掌握全链条客户的经营、管理动态,破解信息不对称难点,提高了风险防控水平,确保辐射链良好有效运行。至2020年末,该业务无不良贷款。

在把控风险的基础上,为核心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资源,互惠互利。激发核心企业开放平台链上客户交易信息的意愿,深化合作机制,让其自发的主动参与到玉环永兴村镇银行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把控上,采取权、责、利相结合,在良性互动的基础上,实现共成长、同发展。

作为台州银保监分局“金融党建领办项目”“农金机构发展创新项目”和“小微实验室试点项目”,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将用好用足“网格小微辐射链”的品牌效应,借力“金融码”等大数据平台,将金融服务嵌入辐射链管理的各个环节,打造可持续、有竞争力的辐射链发展模式。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