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10亿!光谷成立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

2021-05-19 14:52
来源:长江日报、东湖高新区招才局

5月18日,东湖高新区发布武汉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光谷合伙人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计划出资2亿元,即日启动子基金申报和遴选。

2015年,东湖高新区联合社会资本,成立光谷人才创业基金,为人才企业提供“无偿资助+股权投资”双重支持。5年来,累计投资企业337家,累计投资金额4.27亿元,其中已有34家企业获得后续融资,累计融资额7.29亿元。

光谷合伙人基金是光谷人才创业基金的“全面升级版”,调整了对人才的资助方式,将评价权更多地交给市场,根据创业人才企业获得股权投资等情况,给予优质项目持续资助。

在对标深圳天使母基金等引导基金制度条件基础上,光谷合伙人基金进一步创新,首创性地将人才因素直接纳入返投计算,并与让利紧密挂钩,用市场化手段引导优质投资机构关注、投资和引进高层次人才。

为提升对创投机构的吸引力,引进优质创投机构,优化本地创业环境,光谷合伙人基金通过“双四十”、“双加权”、“双赋能”、“双让利”制度设计,对子基金提供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支持。

“双四十”

支持子基金资金募集

光谷合伙人基金对单只子基金最高可出资40%,子基金募集到总规模的40%即可申报光谷合伙人基金出资。

“双四十”的出资配额和申报前提,可直接对标深圳、广州、苏州等地同类引导基金。通过降低基金管理人的募资难度,加速基金落地,尽快将资金投向人才企业,帮助人才企业成长。

“双加权”

引导子基金区域投资

对子基金投资光谷人才企业和初创期人才企业,分别给予1.2倍和1.5倍返投认定加权。

对于子基金推荐或引进的战略科技人才,东湖高新区除给予最高1亿元“一事一议”支持外,还将给予子基金2.5倍的返投认定加权。

通过人才特色的返投认定加权,缓解子基金的返投压力,给予子基金更高的投资自主权。

“双赋能”

助力子基金投资增值

东湖高新区“221”现代产业体系为子基金参投项目“产业赋能”,与子基金携手将被投项目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胜势。

对子基金参投的优质项目,东湖高新区还将提供人才、科创、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政策支持,“政策赋能”进一步提升子基金持有股权价值。

“双让利”

提升子基金退出收益

光谷合伙人基金将让渡投资收益权和退出时机选择权,通过“做大蛋糕”实现人才成长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政府、投资机构、人才、企业的多方共赢。

子基金既可以择机回购光谷合伙人基金份额,也可以待子基金清算时获得超额收益。对于超额完成返投要求的子基金,光谷合伙人基金更是会对子基金整体进行让利,不再限于返投项目收益。

现场,创投机构做分享

现场,顺为资本、同创伟业、英诺天使、元禾原点等90余家创投机构参加活动,他们来自深圳、北京、上海、苏州等地。英诺天使、元禾原点、天堂硅谷等多家重点布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消费等产业领域的知名投资机构,现场表达了计划申请光谷合伙人基金出资、成为“光谷合伙人”的意愿。

据了解,东湖高新区正研究起草《关于推动人才创新创造支撑东湖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文件,光谷合伙人基金正是光谷人才新政中的重要一环。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