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四川邛崃市国民村镇银行多举措支持乡村振兴

2021-05-06 11:0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邛崃市国民村镇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定位,积极探索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为支持邛崃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截至3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中涉农贷款达12.71亿元,占比90.4%,2020年末比上年末提高17.36个百分点,持续保持普惠涉农贷款“两个不低于”目标。

“感谢你们把金融服务送到我家。”近日,行动不便的张大爷在该行夹关支行工作人员上门主动办理激活银行卡后发出由衷的感叹。近年来,该行主动下沉金融服务并与打造适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加强基层网点建设,已设立12家分支机构,其中乡镇网点占比58%;布设ATM机、POS和二维码收付款等电子机具3229台,其中乡镇占比46%;金融服务覆盖邛崃市辖范围内的8个镇乡和6个街道办,实现金融服务辖区内全覆盖。该行招聘中优先录用本地人员,利用本地员工当地的社会关系及人脉资源,充分掌握“三农”金融服务需求,及时制定和提供接地气的金融服务措施和解决方案,使该行服务有特色,适应公众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该行先后制定了《开展农户授信工作的五年规划》《新增农户授信、用信户数和农户贷款净增金额专项奖励办法》,绩效薪酬考核办法中调高了小额农户贷款的绩效权重,加大对涉农贷款的绩效考核分配,同时制定了小微和农户贷款尽职免责办法,调高小微企业贷款和农户贷款的不良容忍率,通过农户授信营销竞赛活动,鼓励“三农”客户经理进村入户、分片包干,开展网格化营销和“送上门”金融服务。2020年该行全年涉农新增授信1396户、0.87亿元。今年一季度涉农新增授信165户、0.17亿元,累计授信4036户、5.71亿元。

该行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自身服务“方便、灵活、快捷”的优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创新适应不同客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并实施差别化授权和审批流程简化。回龙镇农户万应平在外打工从事摩托、电瓶车维修多年,2020年回乡创业销售爱玛电动车和自行车,自有资金4万元,缺口6万元。该行回龙支行了解到客户有融资需求但无有效抵押物的情况,经调查为客户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一次授信6万元,3年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有效帮助返乡民工开启了回乡创业之路。针对农户开发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自助放款还款的“支农宝”“速贷宝”, 截至3月底已累计发放1.49万笔13.6亿元。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业主、小微企业开发按月付息、每年还本的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助力贷”,已累计发放6930万元。针对民营小微企业开发“以税促贷、以贷助企”的普惠信用贷款产品“税银通”,已累计发放7636万元。

“邛崃村行为我们稻虾种养殖项目量身定制信贷方案,方便快捷,给我们项目贷款3000万元,按年分期还本按月付息,真是省时又省心。”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柯如高兴地给《金融时报》记者介绍。记者了解到,该行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产品。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邛崃市牟礼镇带动农户发展稻虾种养殖,针对公司和农户前期大量的资金投入需求,邛崃国民村镇银行为此开发“稻虾种养殖贷款”,由中伦农业公司提供担保,对稻虾种养户贷款期限长达3年,根据种养殖户收入情况按照3:3:4的比例分3年还款,减轻了种养户的还款压力。截至3月底,已发放贷款2989万元,支持稻虾种养户、养殖大户28户,稻虾种养殖面积达5000余亩。

“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普惠政策要求,结合贷款延期支持政策工具,创设‘超级续贷’产品,已为86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3.3亿元,让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还本无忧、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确保金融普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该行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