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可持续发展理念广受认可 绿色产业成资本市场中长期投资方向

2021-02-25 10:3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金融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逐步显现。作为创新型经济获得金融资源的重要渠道之一,建设强大的资本市场绿色投融资力量,已是题中应有之义。

2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发展绿色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意见》为资本市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表示,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以来,资本市场为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主要表现在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境内融资、建立健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促进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开展、支持碳金融产品市场建设、支持各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计等方面。未来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助推经济绿色复苏,助力双循环经济发展。

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

发展绿色金融,特别是绿色直接融资,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是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将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资金来源。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具有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支持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可以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绿色产业行业,缓解绿色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更好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无论是交易所还是各地政府部门都加大了对绿色金融政策架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的探索。2018年,上交所发布《服务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符合标准的绿色产业企业纳入“新蓝筹”企业名单,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上交所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2019年,江苏省印发《江苏省绿色产业企业发行上市奖励政策实施细则(试行)》,对成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绿色产业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分析人士表示,《意见》中提出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实际上是在为“老命题”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在为绿色技术创新企业提供更低的融资门槛和成本的同时,也应积极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引导约束作用。2016年以来,证监会等监管机构针对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责任管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我国上市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日益规范。2020年9月,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提到对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披露情况进行考核,重点关注的方面包括“是否主动披露ESG履行情况,报告内容是否充实、完整。”

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负责人方怡向表示,环境信息披露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强化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让信息透明化,有助于推动企业改善环境、绿色转型,也有利于资本市场识别绿色企业,从而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促进资源向绿色企业倾斜。

绿色基金增添新动能

随着产业投资基金在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来源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绿色基金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直接融资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与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传统绿色金融产品不同,绿色投资基金更加关注长期收益,具有机制灵活、无须抵押担保、融资成本低等特点,能够更加直接有效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2020年7月,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正式成立,首期募资规模885亿元。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存续期间主要投向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适当投向其他重大战略区域。方怡向表示,作为我国生态环保领域第一个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将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环保产业,成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截至目前,各级政府已经发起设立了几十只绿色发展基金。方怡向表示,政府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使财政支持进入绿色金融领域,体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公共属性,并通过基金的引导示范作用,影响社会对绿色金融的态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同时,绿色基金也能够与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其他工具互为补充,通过发挥各类绿色金融工具和组合工具的优势,通过绿色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

不容忽视的是,国内绿色基金自诞生至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投资成效,但当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依然面临着法制不健全、投资观念落后、金融产品缺乏创新性等问题。对此,姜明明建议,监管层应该从健全绿色金融相关法律体系和标准体系、设立绿色政府引导母基金、鼓励长期资本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加强绿色基金和项目的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加强建设。

产业投资规模或超百万亿元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大背景下,绿色经济将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又一大重点领域,也代表了资本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方向。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测算显示,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2020年至2050年能源系统则需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超过每年GDP的2.5%。

要满足实体经济规模巨大的绿色低碳投融资需求,资本市场的支持必不可少。业内人士表示,相关政策和金融机构业务方向需要进一步向低碳产业倾斜,加强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与此同时,在强化的减排目标下,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相关上市公司、资金供给方均将迎来发展机遇。

绿色金融倡导通过投资实现经济和社会的绿色长效发展,与ESG投资理念不谋而合。东方金诚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2020年国内泛ESG指数数量增至52只,泛ESG公募基金数量增至127只,资产规模1209.72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方怡向表示,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ESG投资理念也逐渐明确,ESG投资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将迎来史无前例的“风口”。

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本次《意见》还提出,推动国际绿色金融标准趋同,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对此,方怡向表示,中外绿色金融标准趋同的趋势不可避免,强制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也将逐步建立,加之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绿色金融融资成本有望大幅降低,在此背景之下,ESG投资者群体将不断增加,绿色价值投资或成趋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