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2021-02-23 09:4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年,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国依然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在这背后,央行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为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复工复产、实现经济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经济向常态回归,内生动能逐步增强,宏观形势总体向好,但考虑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始终把握好时度效,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在总量方面,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在结构方面,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同时,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坚持总量适度创新结构性政策工具

从货币政策总量上看,2020年央行通过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共推出9万多亿元货币支持措施。

在坚持总量政策适度的基础上,央行加大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发展需要,分层次、有梯度出台三批次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创新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业内专家表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定向精准供给资金,相较总量型工具的效果更加精准和明显,也将政策的外溢性、可能推高宏观杠杆率等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精准滴灌作用,提高了政策的“直达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2020年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0.3%和35.2%。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这意味着结构性政策工具将是2021年货币政策主要抓手,继续发挥结构性政策工具的灵活、精准优势。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认为,2021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继续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确保政策工具使用的可持续性和精准性,服务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为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央行前瞻性引导政策利率下行,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下行30个基点,并通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传导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半年,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保持不变,展现稳健货币政策姿态。相较之下,其他国家为了应对疫情纷纷选择超宽松政策,低利率在世界各国蔓延。

中国主要通过释放LPR改革潜力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20年,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如期启动并顺利完成,央行积极推广运用LPR,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促进利率传导效率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央行、银保监会从加强存款管理入手,督促整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加强对异地存款的管理,防止非理性竞争,维护存款市场有序竞争。以上措施有助于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稳定,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创造良好环境。

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易纲此前强调,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的利率,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总体上有利于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帮助我们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政策“不急转弯”保持必要支持力度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政策“不急转弯”。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虽然目前工业生产恢复较快,但从反映居民消费的社融消费品零售增速来看,与疫情之前仍有较大的差距,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尚不均衡。因此货币政策需要保持稳健,给经济恢复提供必要的支持力度。在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这一目标下,信贷与社融的增长更加关注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这意味着,2021年信贷和社融将不会进一步更大幅度地增长,明显收紧的可能性也较小。

对于“不急转弯”,连平表示,这有两方面含义,首先是货币政策要稳健,不会出现大幅的收紧和调整;其次是不要搞“急转弯”,即考虑到经济增长已经逐渐恢复,货币政策即便要调整,也是相对平稳的微调,保持合理适度。

事实上,“不急转弯”的基调已经在政策执行上有所体现。2021年初,央行等部门下发通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