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行开封市中支“四个一”力促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2021-01-22 10:3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去年以来,人行开封市中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协同地方职能部门,组织全市金融系统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全力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截至2020年12月末,开封市各项贷款保持逆势增长,余额1942.99亿元,比年初新增238.54亿元,创历史新高;12月份,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8%,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0.46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量增价降”效果明显。

拧成“一股绳” 形成工作合力

人行开封市中支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全行当前的首要工作。对内主动谋划,成立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分设市场主体、宏观、银行、地方政府协调4个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协调会,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思路,研定了“明确责任、理顺机制、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原则,确定了用好金融支持“十举措”,全面推进“十大专题”政银企对接工程的工作思路,并将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民营小微金融、自贸金融作为四大重点工程,全力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对外主动加强与金融局、银保监局、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联系,积极发挥金融、财税、监管等部门合力,营造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良好政策环境。

下好“一盘棋” 用好货币政策工具

首先是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效果。设立票据再贴现直通车,加快再贴现办理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复工复产和相关民生领域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先后召开开封市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培训会、村镇银行系统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工作推进会,指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快速发放合格贷款,有力支持涉农、民营、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12月末,人行开封市中支已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36.24亿元,同比增长29.11%,惠及市场主体949户。

其次是用好两项直达实体政策工具。组织召开开封市法人金融机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会议,引导法人金融机构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政策工具,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截至2020年12月末,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向754家(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本金1.21亿元,办理479家(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贷款本息7.49亿元。

“从来没敢想过,现在银行主动来厂里对接,续贷还这么便捷,真的要感谢好政策。”开封泰昌空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开封泰昌空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空分设备的小型制造业企业,2019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受疫情影响,企业贷款回笼期限延长,致使企业流动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河南汴京农村商业银行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主动上门服务,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政策,为其2020年11月到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开通续贷绿色通道,续贷金额350万元,续贷期限一年。从企业申请到贷款资料收集、审批直至贷款发放仅用了一天时间,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确保企业正常稳定运营。

搭好“一座桥” 深化政银企合作

人行开封市中支在持续推进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和“861”金融暖春行动的基础上,以保市场主体为主要目标,联合相关单位实施“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建立公开的特别帮扶企业名录库,构建完备的支持政策工具库。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制造业、涉农、外贸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联合开封银保监分局召开金融机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会议,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开展十大专题“政银企”对接工程,联合开封市金融局、发改委、工商联召开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政策产品宣介暨政银企专题对接会,先后联合相关单位召开金融支持文旅产业、自贸企业、绿色产业专题政银企对接会。

开封市是文化旅游名城,文旅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文旅企业因流动资金紧缺,正常经营面临困难。人行开封市中支得知情况后,联合文旅局、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排查文旅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召开文旅产业专题对接会。会上,现场授信金额达2.95亿元,意向签约金融达5.88亿元。上河酒店是位于开封市西司夜市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受疫情影响,该酒店现金流紧张,无法开展正常经营活动。邮储银行开封分行了解企业困难后,主动上门介绍各项贷款优惠政策,并向企业提供了70多万元的低息优惠贷款。从企业提出贷款申请到放款仅用了5个工作日,帮助酒店解了燃眉之急。

用好“一支笔” 强化宣传解读

勤解读、多宣传,人行开封市中支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宣传活动。及时宣讲货币信贷政策,争取地方政府的工作支持。通过开封市电视台和开封金融界公众号开展“凝金聚力,抗击疫情,金融系统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视频集中展播活动,加强金融支持政策及成效宣传。组织开展“开封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宣传月”,通过普惠通App、普惠金融服务站、金融机构物理网点和网上银行等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帮助市场主体了解相关金融支持政策,不断扩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的知晓度、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重点突出典型宣传、政策宣传和活动宣传,着力提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社会效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