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山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五年来显著提升

2021-01-19 10:4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十三五”时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坚决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持续优化信贷结构,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山东省金融资源总量加快集聚、配置趋于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5.2万亿元,是2015年末的1.8倍;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8万亿元、9.8万亿元,分别为2015年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的1.5倍和1.7倍。其中,地方法人银行贷款余额3.1万亿元,是2015年末的两倍。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人行济南分行始终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导向,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切实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落实货币政策总量调控目标。完善优化宏观审慎评估,先后将金融机构支持民营小微、制造业、绿色信贷等情况纳入评估范围,地方法人银行发展更加稳健。创设“定向支小再贷款”“重点支持票据直通车”等,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的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金融机构增加普惠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2016年至2020年,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3970亿元。持续推动辖内金融机构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加强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监测分析管理。贯彻落实定向降准等政策措施,落实“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降低准备金率,2018年至2020年,先后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资金787.3亿元、1220亿元、862.4亿元。

济南分行还把稳健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放在优化信贷结构上,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对全省“十强”优势产业集群特别是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先后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召开多场银企对接会,集中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宣讲政策。创新融资对接方式,实施项目“名单制”、对接“责任制”、问题“清单制”管理,组织金融机构按照一企一策制定融资支持方案,实现融资对接全覆盖,2019年以来,累计向657个省级重大项目授信7068亿元、发放贷款1893亿元。创新开展金融顾问服务活动,大力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得到较好的金融支持,2020年9月末,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贷款余额9182亿元,是2018年末的1.2倍;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92.9亿元,是2015年末的1.4倍。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出台《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再贴现“绿色票据直通车”操作模式,推动齐鲁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30亿元,绿色领域金融服务明显提升,2020年9月末山东省绿色贷款余额5246亿元,是2018年末的1.7倍。

济南分行按照总行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几家抬”“三支箭”的工作思路,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山东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主导构建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普惠金融领域服务成效突出。该行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应急转贷基金、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为企业营造良好政策环境。2019年和2020年,分别有3.9万家和9万家企业获得首贷540亿元和942亿元。2020年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171亿元,是2018年末的1.8倍。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金融服务,创新“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推动农村“两地”抵押贷款和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业务,组织开展全省“一县一品”特色贷款工作,创新推出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等融资方式,2020年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近3万亿元,是2015年末的1.3倍;2016年至2020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546亿元,累计支持贫困人口156万人次,对符合信贷条件的贫困人口以及符合信贷条件的扶贫生产经营主体,实现应贷尽贷。

“十三五”时期,人行济南分行坚定落实“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要求,山东债券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直接融资占比从2017年的8%提升至2020年的19%,债券市场成为支持货币政策传导的重要渠道。出台《山东省债务融资工具引导奖励办法》,开展债券发行“双百攻坚行动”和地方法人银行“双债引导行动”,2020年末,山东省债券融资余额1.6万亿元,是2015年末的2.2倍;其中,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6309亿元,是2015年末的1.4倍。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全国首单扶贫社会效应债券、全国首单新旧动能转换债券、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相继落地山东,金融债、永续债等发行规模不断壮大。2016年以来,10家金融机构成功发行永续债355亿元,相关机构发行二级资本债42单、383亿元。加强信用债发行后续监测管理,率先建立“跨市场、网格化、全覆盖”公司类信用债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票据融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2020年末,票据融资余额4715亿元,是2015年末的1.7倍。

“十三五”时期,人行济南分行还坚定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落实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要求,在政策传导、环境营造、培训辅导、考核督导等方面下功夫,督促LPR改革推广运用,促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20年一季度,山东在全国率先完成“新发放贷款LPR应用率一季度实现100%”。截至2020年7月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转换比例全部达到100%。2020年12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4.7%和5.5%,较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分别下降0.76个和1.2个百分点。推动金融机构提升定价能力,组织金融机构定期报送利率报备数据以及落实利率市场化政策中发现的新情况,及时掌握金融机构FTP定价、贷款定价机制建设情况,引导其提升利率定价能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