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货币政策精准有效 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2021-01-18 10:1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金融统计数据就是金融系统的“成绩单”。1月15日,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及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解读了2020年金融系统交出的答卷。总体来看,2020年我国主要金融指标运行符合预期,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营造了稳健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份“平稳”来之不易。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不盲动的定力,是巧施政的智慧,是强改革的魄力。

这份成绩单写着“冷静施策,保持定力”。2020年,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风险冲击,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政策目标得以实现。当前,中国是全球范围内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这让中国在未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时,具有更灵活的操作空间。

这份成绩单写着“灵活精准,强化支持”。2020年,金融监管部门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等政策,有效提升了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精准支持了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避免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领域或在金融系统内“空转”。此外,通过稳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督促商业银行改革激励约束机制等,推动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至合理水平,小微企业融资取得“量增、价降、面扩”效果,圆满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这份成绩单写着“巧破旧疾,利在长远”。2020年,经济金融的重点工作是“六稳”“六保”,但强调“稳”并非畏首畏尾、无所作为,而是要长短相济、兼顾中长期发展目标。面对前期暴露出的一些风险点,监管部门精准“拆弹”,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影子银行规模缩减,资管产品风险明显收敛,同业关联嵌套持续减少;面对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短期回报不明显、但利在长远发展的领域,人民银行通过发放贫困人口及产业精准扶贫贷款、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等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强化支持,相关领域信贷余额、债券规模稳步上升。

中国的发展前后相续,金融政策也将一脉相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金融系统已连续发声,指明了“稳字当头”的政策方向,作出了“强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郑重承诺。

首先,“稳字当头”是政策稳。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不高,利率水平是合适的。这意味着,前期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阶段将继续巩固好前期政策成果,保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