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打造完整采用ESG投资标准的股权投资“旗舰”

2020-09-21 10:56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在9月19日举行的2020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由光大集团牵头、光大控股发起并管理的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介绍了如何开展ESG投资体系建设,打造国内首支完整采用ESG投资标准的股权投资基金。

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是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也是唯一由商业性金融机构主导的投资类务实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首支推出的“光大一带一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是近年来国内唯一获准使用“一带一路”字样的新设主体。

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首期推出100亿元境内人民币基金,计划在近期进行首次关闭。基金采用“上层母基金+地方直投基金”的组合结构,联合国内“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省市开展合作,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记者获悉,基金团队会同国际一流中介机构,对标全球头部PE及母基金,设计了整套ESG体系,覆盖投资决策、投后管理、项目退出等各环节,通过以下三大特色打造ESG股权投资“旗舰”:

基金采用“绿色正面清单”模式制定投向。在传统“负面剔除”型ESG投资标准的基础上,基金围绕自身绿色金融工具的特点做出进一步探索,设置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生活四个重点投向,对其中12个有代表性的细分赛道分别设计了超过40项ESG投资筛选标准。

基金从五个维度放大ESG投资的资金量和影响效果。在纵向,实现母基金FOF投资、被投基金直投两个维度放大。在横向,推动三个维度放大:一是通过绿色基金的地方直投基金直接开展ESG投资;二是通过协同推动光大系企业开展ESG投资;三是通过合作,积极引导地方政府LP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考量。

基金全面对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基金与“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同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协同效应突出。基金在支持国内企业发展国际竞争力的同时,协助企业建立并持续完善ESG体系,以此推动ESG标准与中国技术、设备、解决方案一同“走出去”,实现国内企业、ESG标准体系以及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对接。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单词的缩写。ESG标准是指将这些非财务的绩效表现纳入投资决策考量。研究表明,通过实现商业收益和社会价值的结合,ESG投资的长期收益表现更加突出,下行风险更加可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