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四川:针对三个薄弱环节精准发力

2020-09-15 11:03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针对首贷、续贷、信用贷三个薄弱环节,着力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财金互动、政策传导工作机制,推动融资增量扩面。今年上半年,四川新增首贷企业2.1万户,占贷款发放户数的 22.8%;发放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 23.8%,同比提高 3.3 个百分点。6 月份获得延期还本付息支持的贷款占比13.9%,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

为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针对首贷、续贷、信用贷三个薄弱环节,着力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财金互动、政策传导工作机制,推动融资增量扩面。今年上半年,四川新增首贷企业2.1万户,占贷款发放户数的22.8%;发放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23.8%,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6月份获得延期还本付息支持的贷款占比13.9%,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

首贷:宣传培育促首贷 提高纾困覆盖面

一是确定重点对接无贷户名单。金融委办公室(四川)地方协调机制3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税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共享信息,从115万户注册企业信息和34万余户融资对接备选企业信息中,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了第一批1.2万户有发展前景、诚信经营且在银行没有贷款的无贷企业,重点开展融资对接。二是推广“天府信用通”线上融资对接服务平台。人行成都分行依托平台开发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培育辅导模块,提供不动产、公积金、法院判决等53类80个数据查询接口,共享数据超过10亿条。三是加强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宣传推广。人行成都分行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四川金融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确定了民营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计划、供应链融资服务、在线融资对接等8个方面宣传主题,累计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级新闻发布会25场,通过当地媒体发布宣传稿件175篇、分行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28篇,向企业解读政策、介绍产品、报道案例。四是编写信贷产品手册。人行成都分行收录了176家金融机构的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399个,详细介绍产品适用条件、申请流程和联系方式,通过账户开户、企业注册、税收申报、社保缴纳等窗口向企业发放,便于企业“对号入座”挑选合适产品。上半年,四川新增首贷企业2.1万户,同比多增4971户,首贷户数占比22.8%。其中,新增首贷小微企业2万户,占全部首贷企业户数的97.1%;新增信用贷款首贷户1.4万户,占全部首贷企业户数的64.4%。

续贷:财金互动促增信 信用贷款不再难

一是加快推进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落地见效。6月当月,四川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4.9万笔、118.7亿元,其中28.7亿元贷款可享受激励措施,65家法人金融机构可申请央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11.5亿元。二是联合省财政实施信用贷款分险政策。四川省级财政对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生的损失给予60%财政补贴,绵阳等市州对金融机构发放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损失,按贷款利率差异给予40%至70%分险支持。三是强化监测评估。人行成都分行细化总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框架,按季对全部金融机构开展评估,分机构类别明确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增长目标,将评估结果作为MPA评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等依据。二季度,四川143家金融机构实现信用贷款占比环比增长,占参评金融机构的70.8%。上半年,四川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7267亿元,同比多增1612亿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1729.7亿元,同比多增569.7亿元;信用贷款占比23.8%,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信用贷:应延尽延促稳岗 政策传导落地快

人行成都分行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传导至辖内人民银行各级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督促落实“应延尽延”。运用“线下+线上”双模式,开展上门走访、线上答疑活动,宣传直达实体的新政策新工具,扩大政策知晓面。同时,该行落实专人负责,全面测算和摸排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情况,做好数据收集、汇总、分析以及贷款台账初审,指导金融机构在贷前调查、审查审批、放款支用、贷后管理等全流程强化用途管理,提升政策落地效果。6月份,四川共有4300户企业127亿元贷款获得阶段性延期还本支持,占当月到期贷款金额的13.9%,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14.2亿元贷款可享受央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激励政策,企业出具稳岗承诺书1923份,稳定岗位1.8万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