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张晓慧:发挥金融机构作用 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

2020-09-14 12:12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9月12日,CF40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在首届CF40“曲江论坛”上表示建议,应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让金融机构发挥更大作用,以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

张晓慧表示,基于解决未来社会重大问题的养老金第三支柱,恰恰是可以把融资结构、金融体系结构、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有效降低宏观杠杆水平等诸多棘手问题串起来解决的一条途径,也就是说,促进养老金融发展对加快构建我国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补上长期资本形成不足的短板。

张晓慧认为,与国际上较为成熟和成功的养老金体系相比,当前制约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财政给予的税收优惠激励不足、涉税流程相对繁琐、没有能够调动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规模经济不够、机构投资者发展不足,也致使养老体制改革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无法得到很好的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在税收政策上下功夫,还需要金融机构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强调。

张晓慧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从目前现收现付制的收益确定(DB)养老金计划转向发展基金积累制的缴费确定(DC)养老计划是必然选择。

首先,通过建立第三支柱可将家庭部门的短期储蓄变为“长钱”,从而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有效支持去杠杆。据相关部门估算,2020年我国GDP将达到100万亿元,家庭金融资产将达到200万亿元。按照家庭资产负债表的结构,30%的家庭资产将用于养老,资金规模大约有60万亿元,其中第三支柱个人账户留存的资金约为40万亿元。如果把这些资金交给专业机构进行运营,其中只要有20%可以配置到股权融资市场,可以运营的资金就会达到8万亿。“只要科学、综合、审慎地把这些资金配置在股权融资中,就可以形成‘长钱’,实现养老基金长钱和企业股权融资权限的匹配,这是企业部门去杠杆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张晓慧提到。

与此同时,建立第三支柱还有助于培育机构投资者,增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长期以来,我国的资本市场散户多、波动性大、炒作风气浓,削弱了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机构投资者不仅具有信息优势,规模优势,还有着较为专业和科学化的投资决策模式,行为更接近于有效市场假说中的“理性经纪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