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大数据风控帮小微靠信用贷款

2020-09-07 10:4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以下简称BIS)近日在官网上发表的工作论文指出,以蚂蚁集团“310”信贷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模式,可以平滑房地产价格及经济周期对贷款的影响,让信用优良的企业可以随时贷到款,促进金融安全及经济发展。

传统银行的贷款通常需要担保抵押,抵押资产以房地产为主,因此,贷款受房地产影响很大。而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创新的“310”全流程线上信贷(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干预)基于对小微商家的信用画像来制定贷款额度及利率,不受抵押资产影响。

此次BIS发表工作论文,在研究对比了传统银行抵押贷、传统银行信用贷和网商银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后发现,房价下降10%,传统银行抵押贷额度下降5.8%,传统银行信用贷额度下降2.1%,而采用大数据风控为基础的网商银行小微信用贷款额度降幅最小,仅为0.5%,几乎不受影响。

1996年,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提出“金融加速器”模型。具体来说,在经济繁荣、房价上涨时期,房价升高,商业银行会据此增加放贷供给,造成经济过热;而在经济衰退时,房价下跌,商业银行就会减少放贷,加剧经济的萧条。商业银行抵押贷款的这种顺周期特性,加剧了实体经济的波动。从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经济危机到2008年的次贷危机都印证了这一理论。

海通证券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金融业和房地产之间依存度非常高,共同主导着经济走势,房地产相关行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34%,发行的信用债存量占非金融信用债总量的近50%。因此,业界一直认为中国经济急需与金融和房地产解绑。

2020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的比例,降低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但是对传统银行而言,由于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难以为小微企业作出精准的信用评估,信用贷款可能会面临成本过高或是风险过大的问题,推广一直存在较大难度。

上述论文指出,即使抵押品资产价格下跌,只要企业经营稳健,就可以根据信用风控贷到款,不会因抵押品价格下降被抽贷。因此,基于金融科技的“310”信贷等模式能帮助很多无法提供抵押品的小微企业获得贷款,与此同时,还能降低金融风险,促进金融稳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