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盈利能力遭遇短期挑战 银行让利实体经济促成良性循环

2020-09-04 12:0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让利实体经济的需求影响,多家银行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息差收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均面临较大挑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放慢资产扩张步伐、让利实体经济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是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银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减免部分收费,还要把一部分的利润用于核销存量的不良贷款,从而导致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下降。

多位上市银行负责人均表示,盈利下降并非银行自身经营能力出现问题,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让利与支持力度,最终将形成银行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

净利润同比下滑

从六大行的情况看,净利润增速下降明显,除邮储银行外,其余5家大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两位数负增长。具体数据为,工行实现净利润1497.96亿元,同比下降11.2%;农行实现净利润1091.90亿元,同比下降10.8%;中行实现净利润1078.12亿元,同比下降11.22%;建行实现净利润1389.39亿元,同比下降10.77%;交行实现净利润365.05亿元,同比下降14.61%;邮储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6.58亿元,同比下降9.96%。

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的现象也十分明显。受疫情影响,仅渤海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2.52%,其余9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都呈现较大的下滑,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等5家净利润均同比下降超10%;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3家净利润同比下降超9%;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63%。

总体来看,上半年净利增速下降是全行业的共同现象。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下降9.4%,与一季度5%的增速相比明显下降。具体来看,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同比分别下降12%、8.5%、2.1%和11.4%。

对于净利增速下降,工行行长谷澍表示:“上半年工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并不是自身经营能力出了问题,而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

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上半年银行业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前7个月已向实体经济让利8700多亿元,同时,银行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中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是税后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也为中行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中国银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为应对未来潜在的信用风险,中行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5亿元,同比增长97.46%,计提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银行为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上半年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从而拖累了盈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36家上市银行中,22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

息差进入下行通道

受减费让利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银行净息差收窄,成为半年报中备受关注的问题。

有关统计显示,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三分之二的银行上半年净利差和净息差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收窄。其中,建行上半年净息差为2.19%,同比下降13个基点;招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为2.5%,较2019年全年减少9个基点。

净息差下降与监管政策引导有关。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包括降低贷款利率、使用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减少收费等一系列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从而导致贷款利率出现明显下行。银行资产端收益下降幅度大于负债端成本下降幅度,净息差因此出现下行趋势。此外,受疫情冲击,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零售贷款上半年投放进度明显放缓,也造成高收益资产占比下降。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银行下半年息差仍有一定的收窄压力。“当下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利率都有下行的空间,未来息差还将进一步缓慢下行。平安银行今年负债端的成本虽然已经下降较多,但仍然较高,接下来还将继续压降。”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表示。

为应对息差收窄,郑国雨表示,中行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同时,中行也将加快场景建设,着力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以客户全量金融资产为抓手,从源头上扩大存款资金来源,提升存款发展质量。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管理,尽可能降低市场环境变化给净息差带来的冲击。

“尽管净息差有一个逐渐下行的趋势,并且可能这个压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我们认为,总体上下行程度非常可控,银行能够通过精细化管理、数字化经营等方面的努力,将净息差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上,并且仍然是一个有竞争力的水平。”建行副行长纪志宏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支持实体力度加大

上半年,银行业虽然经营业绩有所下滑,但通过减费让利等多项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重要贡献。

“上半年,工行一方面积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努力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需要;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对企业的让利和延本延息。这样做既有利于企业平稳度过当前的经营困难期,也有利于银行保全资产,平滑风险曲线。”谷澍表示。

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免收费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上半年工行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518亿元。

聚焦“六稳”“六保”,银行业普遍加大对实体的支持力度,其信贷投向呈现“四大特征”,即新增融资总量突出、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高效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触达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愈发精准。

半年报显示,农行上半年末贷款余额达到1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其中,县域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增速11%,高于全行贷款增速。中行上半年境内人民币公司贷款较上年末新增3649亿元,新增贷款重点投向民营企业、普惠金融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建行上半年新增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增6945亿元,着力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社会民生薄弱环节,基础设施贷款、制造业贷款和绿色贷款分别增长11.4%、19.6%和10.1%。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