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信贷结构优化:巨量新增融资支持实体经济

2020-09-04 12:0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复杂”“不确定性”——近日,上市银行半年度业绩报告相继披露,各家银行在描述今年上半年经营环境时普遍认为,复杂和不确定性是最主要的特征。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则成了各家银行的“定盘星”。

综合上半年经营数据看,各家上市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进展获得了数据支撑,银行业克服疫情影响,资金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并通过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受困企业缓解财务支出和流动性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上半年,工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并不是自身经营能力出了什么问题,而是我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实际上,这也是其他银行的共同“心声”。

国有大行普惠小微贷款 超过序时进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被赋予重任。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纷纷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多家银行贷款增量创出新高。从新增融资总量上看,国有大行继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上半年,我们认真落实货币政策,大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64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6.1%,应该说创造了中国银行贷款新增历史的新高。”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半年增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多增3100多亿元,增长7.3%;农行对实体经济新增贷款投放1.17万亿元;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1.45万亿元,增幅9.66%,其中,境内公司类贷款和垫款增幅15.94%;交行集团客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25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投放水平。

那么,这些巨量新增融资都流向了哪些领域呢?通过梳理半年报,《金融时报》记者发现,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来看,新增贷款重点投向了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制造业等行业;从区域来看,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区域也是新增贷款的重要流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几家大型银行已超过序时进度。

截至6月末,工行普惠贷款增加1684亿元,增长35.7%;农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加2738亿元,增长46.2%;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长27%;建行普惠金融贷款较上年末增加2957.54亿元;交行普惠“两增”口径贷款较年初增加507.69亿元,增长30.97%。

信贷结构优化突出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为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上市银行信贷投放结构明显优化,主要表现为中长期贷款增量显著,首贷、信用贷拓展初现成效。

据工行副行长王景武介绍,该行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77.5%,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需求。存量到期移位再贷1.12万亿元,通过存量与增量的统筹配置,有效提高了对于新产业、新客户和新领域的支持力度。

王江在介绍中行上半年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时表示,该行境内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34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4.09%,高端技术制造业贷款增长8.31%。

多家银行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由于疫情的影响,无论是资产端收益率还是负债端的成本控制,今年上半年各行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在负债端,我们会加强存款的精细化、差异化定价力度,合理控制中长期高成本的存款增长;在资产端,我们希望提升个贷占比、中长期贷款占比来优化资产结构。”农行行长张青松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工行加大对首贷户贷款支持。截至6月末,工行已累计为近两万家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不断扩大覆盖面,拓展供应链,开展各种专项活动,主动对接‘首贷户’融资需求。在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近30%。”王景武表示,此外,在供应链融资方面,工行注重“稳链、补链、强链”,确定2055户总行级制造业核心企业。上半年,为这些制造业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510亿元,涉及企业2700多家。

落实“六稳”“六保” 仍是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银行业仍将面临严峻复杂的经营环境。从国际来看,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整体运行态势持续改善,但仍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在谈及下半年规划时,多家银行管理层都将“扎实服务实体经济,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作为首要任务。

“交行深刻认识到正在发生的变化,2020年下半年,交行将在上海主场、普惠金融这‘两个突破’上重点着力,从解决客户痛点出发,加快服务模式重塑和业务流程重构,积极争取场景、平台、生态建设的主动权,做强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能力,在‘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激发动能。”交行行长刘珺回答《金融时报》记者在业绩发布会上的提问时表示。

谷澍则表示:下半年,工行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准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完善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与小微企业共担风雨,合作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

农行则表示:“下半年,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的相关要求,更加积极地做好普惠金融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大信贷投放;二是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出更多的线上产品,提升客户体验,提高办贷效率;三是多方合作,共建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生态,主要是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引入政府的征信机制,推进与政府信息平台等第三方主体的数据对接,提升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可核贷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