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在共克时艰中凝聚信心 广东金融业加力驰援小微企业

2020-09-03 09:1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难,很难!”短短一句话,可谓道出受访小微企业主的共同心声。企业主们无一例外地体会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强烈冲击。

小微企业遭遇的困难毋庸讳言,但眼下,在他们的发展底色中,“难”并非唯一的一面,明亮的另一面——信心,仍焕发着顽强的光芒。企业主们在充分评估困难的同时,纷纷展露出战胜困难的信心。他们谈得很实在、具体,其自信拥有坚实底气。广州市一家化妆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有力的融资与减负支持,挺了过来,并从危机中看到了新趋势和新机遇,因此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的话,颇具代表性。

值此共克时艰之际,在广东省这个小微企业云集的大省,是什么托举起企业的发展信心?

多重压力与坚实信心

谈及当下的难关,企业主们各有一本“难念的经”。广东四会的一家再生资源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内销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最大的困难是运输等行业一度停顿,冲击了订单。同时,公司产品为再生铝制品,价格受市场波动及技术支持影响较大,上下游企业同时遭受冲击,应收账款难以收回。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着技术转型升级的压力,需加大资金、人力与技术投入,二者叠加,使企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广州紫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川公司”)面临的困难更具特殊性。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机器视觉与边缘计算技术的科创企业,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智能热点与热源识别探测系统是其主打产品。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带来的最大挑战在于,国内行业巨头的海外业务受到强烈冲击,使其业务重心逐步转移到国内,国内企业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存量博弈,竞争趋于激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提高技术,技术升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在当下并非易事。

而汕头市翔跃药业有限公司遇到的麻烦则更加直接。“有几天,我一直寝食难安,受疫情影响,货款还没收到,近期又急需采购一批药品。”该公司负责人说。这家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亟须采购大量药品,但遇到临时性资金短缺难题。

纵观上述企业形形色色的难处,有差异性,更有共性。差异性源自企业的不同“赛道”与不同行业特点。但共性难题更多——每家企业都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期”与“疫情冲击期”的“两期叠加”之中。自我国成为世界工厂以来,已历经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如今走到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与此同时,广东珠三角的企业纷纷步入转型升级期。转型升级已不仅是锦上添花,更关乎核心竞争力与企业存亡,这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便成了转型升级“大周期”中的“小周期”,使小微企业背负了长期资金投入之外的短期资金压力。

此外,伴随停工停产而来的人员开销、社保、公积金、租金等税费负担,也是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总之,“两期叠加”下企业的困顿,基本可以归结为一点:缺资金。

但是,“有信心”同样也频频出现在企业主们的口中。信心首先来自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多数受访企业主表示,目前,国内业务几乎已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订单增多,市场回暖,而出口部分中的亚洲市场也已基本回归正常。

信心更来自于社会各方对于企业缺资金的关注与支援。一方面,政府在税费、地租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大力度的减负支持;另一方面,从人民银行到商业银行,从宏观政策到具体产品,广东省金融业带给企业的既是在大政策框架下可持续的金融驰援,又是依托于具体产品的精准支持。

广东省内,大量小微企业经历了多年耕耘与历练,本身就在各自行业中坐拥“比较优势”,也已探索出了未来航向。他们需要的只是安然渡过眼下难关,便能继续朝着既定目标前行。可以说,广东省金融业是以全方位的支持举措来对冲企业的多重压力,这是企业坚定信心的由来。正如紫川公司负责人对记者所说的:“海外需求仍然旺盛,需要我们这类中小企业更加勇于进取,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与电商业务,拓宽销售渠道和市场,而从银行获得的优惠贷款资金,给企业经营和未来业务开拓增加了不少信心。”

“雪中送炭”的金融驰援

无论企业对未来有多么科学长远的规划,挺过眼下难关是最现实的问题。在纾困支援上,广东省金融业的作为没有辜负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期望。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用好工具、推动对接、拓宽渠道、加强宣传等举措,疏通金融政策直达实体经济的渠道,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末,广东发放了符合1.5万亿元政策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616.45亿元,借助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为复工复产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

在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的引导下,广东省的商业银行积极行动,主动上门了解小微企业困难,雪中送炭。紫川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与公司有长期合作的银行纷纷上门,公司现有一笔来自中国银行的经营贷款,两笔来自广州银行的疫情贷,一笔来自建设银行的科技贷。这些优惠利率的信贷资金,给了公司生产经营实质性的帮助。

记者采访了几位建设银行广东分支行的客户经理,他们均供职于小微企业云集区域的分支机构,很了解一线实际情况。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看到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疫情防控期间构建起的纾困小微企业的产品体系——“春晖行动”出台了14项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云义贷”产品专门服务抗疫企业。得益于人民银行普惠性货币政策工具所释放的低成本资金,企业主们从各类产品中获取了实惠的融资。而借由建设银行“惠懂你”APP,上述产品的申请和审批挣脱了时空限制,流程链条得以缩短,放款速度得以加快,移动互联的优势显露无遗。

对于备受关注的风控问题,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说:“在目前实体经济压力增大、普惠金融份额上升的时期,我所在分支行的不良率反而略有下降。这是因为,普惠金融业务强调多做客户,小客户数量的增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分摊和降低了风险。”诚然,实体经济下行会反映在金融层面,银行业出现一定的风险暴露在所难免,但这位客户经理的观察也给予我们启示:坚持走普惠金融之路,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风险监测与预警,小微金融的信用风险,便是完全可防可控的。

总的看,从疫情初期到现今的经济恢复期,广东省金融业做到了对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这种支持是互利共生的。正如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所说的:“2019年广东省GDP站上10万亿元新台阶,中小微企业在其中贡献了很大力量,必须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

成体系的金融支持框架

广东省金融业的雪中送炭,使小微企业在克服时艰中凝聚了信心。透过那些贷款金额、户数、利率的数据统计,在金融机构推出的产品和服务之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基于“六稳”“六保”政策、成体系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框架。

在“六稳”“六保”政策目标下,稳企业保就业是当务之急。据此,人民银行出台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加快推进这两项工具在广东省落地见效。截至7月3日,辖内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11万笔、金额47.8亿元,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9246户;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应延尽延政策要求已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普惠小微贷款2723笔、延期本息38.61亿元,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2173户。

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搭建起的框架中,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引导下,包括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银行等在内的广东省金融机构,得以推出低成本、高灵活度、即时性强的信贷产品,有力驰援小微企业。也只有依托于“六稳”“六保”政策、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所构筑的支持框架,金融机构给予企业的支持才是长效性、可持续的。这,或许就是“六稳”“六保”政策带给基层的实际成效,亦是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的真切体现。

有了金融助力,企业主们满怀信心,但未来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更加完善和更具延续性的金融支持政策,是所有受访企业一致渴盼的。而紫川公司负责人的建议则更深远,他说:“对于资信和能力足够的企业,应缩短流程,加快放款速度;在产业政策上,应避免对某些特定行业的过度扶持,应以更加市场化和全局的眼光看待各个产业;在补贴和产业政策评估上,应更加看重企业的团队水准、造血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而不是单凭故事和亮点;应给予中小微企业较长年限的贷款,给他们更多成长时间。”

这是来自市场一线的宝贵谏言。我们期待这些有价值的建议意见,能够在政策与市场的良性互动中被纳入“六稳”“六保”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所构建的支持框架中,推动小微企业在克服时艰中持续凝聚信心,向好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