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商业银行与实体经济共风雨

2020-09-02 11:0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今年,国常会明确了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任务目标。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亿元。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的披露,银行让利成绩单也浮出水面。

在工商银行行长谷澍看来,“金融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共担风雨,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降本让利

今年上半年,六大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10%。

今年以来,工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免收费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518亿元。其中,落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利271亿元。上半年,工行落实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推进LPR定价转换等政策,促进贷款收益率下行。其中,新发放贷款利率下降40bp至4.53%;稳妥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转换后对公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0bp至4.74%;票据贴现平均利率下降58bp至2.76%。同时,市场利率下行带动债券投资收益率下降,上半年新投资债券平均利率下降40bp至2.91%。

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介绍,上半年农行新发放实体贷款利率4.44%,较上年下降39个bp。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介绍,邮储银行上半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40个bp。

向小微企业的让利更加明显。上半年,工行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5%,比去年下降37bp,减费让利折合50bp,两者相加,对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比去年下降87bp。建行上半年普惠贷款利率同比下降63个基点。农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60个bp。

截至6月末,浙商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上半年,杭州银行新发放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近1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银行让利实体经济肯定会影响到银行的净利润,但两个数据并非对等的关系。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信贷投放较快,本身也存在着以量补价的逻辑。从银行利润表看,银行的让利可从利息净收入增速下行这一数据中反映,如果银行不让利,该数据应与资产规模增速相匹配。银行减免企业融资收费等则会导致银行非息收入下降。

收费减免、延期还款让利

银行还通过各项收费的减免政策和延期还款来让利。

例如,工行落实各项收费减免政策让利175亿元。免费服务项目由109项增加到144项,今年又出台了捐赠汇款手续费免收、特殊群体个人信用卡违约金免收、湖北疫区个人取款手续费免收等9项新增免费项目,取消了6项涉企服务收费项目。工行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让利72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行累计对1.23万户公司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9845亿元,并且在延期期间不收罚息。

建设银行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惠及超过15万家中小微企业。

截至6月末,农行累计为3.5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展期、续贷等纾困支持。

中信银行方面,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给予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实施收费减免,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对于受疫情影响的零售客户提供延期还款、绿色服务通道、减免取现手续费等服务。

做到可持续发展

在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同时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各家银行高管也谈了各自的观点。

“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所以农行义不容辞。我们做了内部测算,农行让利金额和农行规模、地位总体相当。”张青松表示。

中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金融领域的反映有一定时滞,银行前瞻性地加大拨备,有利于更好应对未来的风险。下一步,中行将认真贯彻有关政策要求,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处理好合理向企业让利与银行自身发展的关系;坚持稳健经营,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关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处理好固本强基与深化改革的关系,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加快实现全行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下半年将延续贷款补贴政策,并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时加大力度,同时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积极给企业让利。

廖志明介绍,下半年,银行让利最为明显的体现是银行利率将下降。同时,今年LPR下降将产生滞后性影响,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反映到存量贷款利率中,例如存量住房按揭贷款可能会被动下降15个bp,“我们关注到,银行已通过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负债结构等来降低让利带来的影响。”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