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聚焦主业 政策性金融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2020-08-28 10:4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推出各类纾困举措,通过安排专项贷款、加大企业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企业贷款利息等措施提供全方位金融保障,在助力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中发挥出重要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国开行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发放本外币贷款1.87万亿元,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295亿元,发放贷款4385亿元支持复工复产达产,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按下“加速键”;截至5月中旬,农发行累计投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839亿元,投放复工复产贷款3954亿元,支持复工企业达6052家,各项贷款累计投放7995亿元,比年初增加3511亿元。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对于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国开行表示,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各地复工复产达产、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小微企业纾困、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强上中下游各项逆周期政策协同联动,突出精准施策,强化创新激励,确保风险可控,打出服务实体经济“组合拳”,助力经济社会加速恢复。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农发行及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政策性金融服务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关于加强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 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分别提出34条和20条具体措施,在信贷资源配置、利率定价、信贷管理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并专项开辟“应急”“绿色”两大信贷通道,为农发行以优质政策性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导各行开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政策依据。

始终深耕外贸领域的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设立专项纾困资金到扩大支持对象范围,从采取减费让利举措到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持力度,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社会经济运行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助力破解难点堵点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三家政策性银行均表示,下一步将更加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上中下游各项逆周期政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助力破解实体经济运行中的难点、堵点,为促进“六稳”、服务“六保”提供及时、足额、便利、优惠、精准的金融保障。

在支持在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方面,国开行建立重大项目分类分层推动机制,在重大项目开发入库、授信审批、合同签订、贷款发放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加大对全国性、行业性、地方性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地方政府推荐的重大项目,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的配套融资工作。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进出口银行于4月份设立首期规模500亿元人民币企业专项纾困资金,集中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产业、制造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复工达产。从区域上看,集中支持相关产业聚集区域,特别是外贸产业大省、制造业大省等与进出口银行主业密切相关的区域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区域。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进出口银行将建立纾困企业名单库,有针对性地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和特色金融服务模式,并建立差异化定价机制,向纾困企业提供不同期限的政策性融资。

作为面向“三农”的主力银行,农发行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该行表示,将大力支持稻谷、小麦、玉米、棉花、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全力支持粮棉油收储,及时足额供应政策性收购资金,积极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有效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加大力度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和储备调控体系建设,促进生猪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支持挂牌督战重点县脱贫攻坚

国开行表示,今年将把支持挂牌督战重点县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三大行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强化融智扶志,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前四个月,国开行发放扶贫贷款1086亿元,全年将发放资金不低于2000亿元。

针对52个挂牌督战县的实际情况,国开行按照“一县一策”原则,分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挂牌督战村扶贫产业、“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国开行向挂牌督战县村发放扶贫贷款将不低于200亿元。

突出支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农发行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地区给予优惠支持政策;该行还全力支持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等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消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巩固提升扶贫成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