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险企多举措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2020-08-20 1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球疫情冲击让外贸企业订单延期或被取消的风险加大,“出口转内销”成为许多外贸企业无奈而现实的选择。但与出口相比,内销的运行规则大不同、产品认证差异大、渠道铺设成本高,外贸企业亟须扫清“转战”障碍,获得足够的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记者近日获悉,针对外贸企业这一痛点,国内保险公司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为企业“出口转内销”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无锡一家纺织企业的外贸订单被韩国买家取消,仓库积压着大量定制成品服装,货值超过200万美元。正当企业犯愁之际,中国信保通过旗下“资信服务”在国内为该企业找到了销售渠道,撮合企业与国内某知名服装品牌合作,通过对积压服装进行换牌销售,大幅降低了该企业的经济损失。

在国务院办公厅6月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后,作为长期服务于外贸企业的风险管理专家,中国信保便通过多元化的保险服务,对外贸企业“转内销”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以苏州地区为例,今年前7月,中国信保向当地11家企业支付了1068.4万元国内贸易保险赔偿金。据了解,其中一家拿到赔偿金的企业,国内贸易份额占比已从年初的20%提升至80%,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

中国信保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持续创新一系列举措支持外贸企业挖掘国内市场新需求。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国信保支持国内贸易2125.7亿元,同比增长20.2%;服务企业超过13万家,同比增长22.6%。

无独有偶,近期宁波国家高新区联合中华财险首创“外贸企业转内销综合保险+品质保证检测服务”方案,为高新区内“外贸转内销”的民生消费类企业和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各类展会,提供产品责任保险保障和品质保证检测服务。

“消费者如果购买了高新区外贸企业所生产、代理并销售的民生类内销产品,或者在高新区内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及展会购买了家电、家具、日用百货产品,因产品质量、设计、材料等原因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财产直接损失的,都可获得赔偿。”宁波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累计赔付额度为2亿元,人身伤害每次事故赔偿限额20万元,每人限额3万元。

据了解,上述保险方案由当地政府财政出资,通过保险手段稳定辖区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政府买单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让我们更有底气开拓国内新市场。”宁波凯越物产有限公司负责人翁雯鸣表示。

“推出这套保险方案,主要为了坚定居民消费信心,支持区内外贸企业多渠道开拓国内市场,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损失补偿功能,对冲国际风险,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高新区1000多家外贸企业以及辖区内的各类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将直接受益。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