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抗疫特别国债半数资金落地 基建项目获重要支持

2020-08-13 11:0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7月31日,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10年期)第四次续发行进入分销阶段,至此,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完毕,累计发行四期16次、共计10000亿元。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财政部对于抗疫特别国债的用途有明确规定,主要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月初,扣除省级按规定留用部分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下达至市县基层;截至7月29日,已有5105亿元落实到24199个项目,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发行节奏总体平稳

总体来看,抗疫特别国债采用市场化发行方式,发行节奏也较为平稳。分期限来看,抗疫特别国债以10年期为主,面额总计7000亿元,占发行总面额的70%;5年期和7年期发行总面额分别为2000亿元和1000亿元。从发行利率来看,平均发行利率2.75%,与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衔接良好。此外,市场认购需求保持旺盛。

此前有观点担忧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可能会对债券市场产生挤出效应。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国债发行对地方政府债发行有阶段性的挤出效应,但抗疫国债主要用于国家项目投资而不是用于弥补财政赤字,这种挤出效应被减到了最小,对企业债发行基本没有产生挤出效应。

宏观政策的协调性增强也保证了特别国债有序发行。一方面,财政部门加强对一般政府债券发行的统筹,适当减少了六七月份一般国债、地方债发行量,为特别国债发行“让路”。另一方面,特别国债发行没有影响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央行通过适时开展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种发行设计方式透明度高,节奏较为均衡,各周发行量平滑,使得市场预期较为稳定。”盘和林评价说。

基础设施建设获重要支撑

财政部于6月23日修订发布的《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明确了抗疫特别国债的18个具体资金投向。具体来看,在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中,增设了“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科目,项下包含“基础设施建设”“抗疫相关支出”两个子科目,共计18个细分领域。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细分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2个领域。“抗疫相关支出”细分为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等6个领域。

据了解,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有7000亿元通过中央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下达至县市,主要用于基建项目和公共卫生以及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基建项目,部分资金可作为项目资本金。其余3000亿元从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用于补助地方疫情防控支出。

目前相关市县也陆续公布了资金投向。就江苏而言,南通市获得特别国债资金共计35.67亿元,其中市区用于抗疫相关支出6.2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8.9亿元。苏州市获得50.6亿元,其中用于抗疫相关支出23.18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7.42亿元。

“今年发行的特别国债主要背景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资金主要投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疫情防控支出,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放大财政政策效应、对症下药的作用。”盘和林表示,这将对下半年基建投资快速增长产生巨大的撬动和牵引作用。

特殊转移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

为使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1万亿元新增赤字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坐上“直通车”,直抵市县基层,惠企利民,财政部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构建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并开发了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省级财政部门已细化下达1.5万亿元,市县财政部门已细化落实到项目1.29万亿元。

今年以来,地方财政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政府运转)支出压力更大。根据规定,各地可以在分配额度内按照一定的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从各省财政厅近期公布的消息来看,不少省份将抗疫特别国债的预留比例调至“满格”,即20%。

例如,广东省获得抗疫特别国债504亿元,广东地区366亿元,全部转移支付市县使用,深圳138亿元。其中,广东地区拟按366亿元的20%预留73亿元,用于后续解决基层特殊困难。河南省已收到抗疫特别国债294亿元,58.8亿元已点对点拨付市县,另外预留20%用于应对下半年基层不可预见的特殊困难。

此外,为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在还本付息方面抗疫特别国债也有特殊安排——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按照3比7的比例共同偿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