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政策激励资金626万元

2020-08-12 11:36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8月11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辖内分支机构与甘肃省11家地方法人银行签署利率互换协议,向11家地方法人银行下发首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激励资金626万元,支持上述银行对275户小微企业的6.3亿元到期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缓解了企业还款资金压力。

自央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计划政策出台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迅速行动,加快政策解读,精心部署推动。在政策推广宣传上,该行线上线下齐发力,制作政策要点解读图说、政策宣传短片,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广泛传播,利用各类政银企对接会、推进会,“面对面”开展线下宣讲,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在政策部署推动中,该行联合省工信、发改等部门,对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归还及企业延期需求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结合省情实际,制定了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引,对政策工具的操作对象、申请审批、协议签署、监测考核等各项工作流程提出了细化要求。

为加速延期政策奖励资金的审批进度,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建立政策支持名单库,对于进入支持名单的地方法人银行,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利用金融城域网系统实现了“资料申请远程化、台账审核云端化、档案保存电子化”,将申报审批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幅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同时,提前研究解决了专用账户开立和利率互换协议签署中的难点问题,在总行审核备案前完成了辖内全部法人银行机构的专用账户开立工作,确保了奖励资金第一时间发放至相关金融机构。

为确保央行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该行建立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政策执行情况和延期贷款台账资料“双监测”制度,指导全省人民银行以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金融机构“应延尽延”政策执行情况和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贷款台账真实性的监测评估,确保“申报一笔、核查一笔,合规一笔、发放一笔”,坚决杜绝资金使用“跑冒滴漏”,力求从源头上杜绝资金用途不合规问题,将每一笔奖励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在央行延期支持工具激励引导下,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应延尽延”政策要求,创新开发出了“续贷通”“更改还款计划”等特色产品,以“无还本续贷”“展期”“借新还旧”等多种形式,满足小微企业各类贷款延期需求。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共对1466户企业的57.3亿元到期贷款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续延率22.31%,到期贷款续延率位居全国前列。按倒贷、过桥等综合费率1%计算,通过贷款延期,为企业节约费用近6000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