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浙江:主动作为 扎实做好金融保障工作

2020-08-06 10: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浙江银保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建立浙江银行业保险业纪检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行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得到有效考验。

截至2020年6月末,浙江辖内(不含宁波)银行业资产、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15.47万亿元、11.9万亿元、11.16万亿元;1—6月全辖实现保费收入1464.2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两战赢”

自今年疫情以来,浙江银保监局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落实落细监管举措,深入做好“三服务”,开展金融支持复工复产自查督查,实现金融服务全面畅通。

今年以来,针对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浙江银保监局已自主出台20多项政策文件、100多条细化举措,推动银行业完善应急服务机制、保障存量贷款续期、满足新增贷款需求,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推动浙江在全国率先全面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浙江辖内银行业已为13.5万家企业的9761亿元到期贷款实施周转、展期、重组、延长还款期限等措施;对17.4万家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发放9470亿元新增贷款。截至6月30日,辖内(不含宁波)财险业通过延长保险期间、延期缴纳保费、降低保险费率等方式帮助8119户企业降低营运成本或缓解财务压力合计9614万元;通过扩展保险责任、制定专属产品等方式为10150户企业提供743亿元疫情风险保障;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为3.2万亩次叶菜提供风险保障8400万元,支付赔款713万元。

作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大省,今年,浙江银保监局陆续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16条金融举措,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截至6月末,为10万户中小微企业、1553.6亿元贷款提供延期还本支持;为6.9万户中小微企业应付的16.1亿元利息提供延期付息支持。深化推进供应链金融,“一企一链一方案”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支持保障力度。截至6月末,辖内(不含宁波)银行机构为1.71万家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1.74万亿元周转资金,为14.65万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16万亿元;其中纳入重点跟踪监测的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411家、上下游小微企业7958家,涉及授信总额共2092亿元。

为切实做好下半年服务实体经济与支持复工复产工作,浙江银保监局计划重点完成以下六个年度目标:一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二是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余额达7000亿元,增速高于流动资金贷款平均增速;三是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四是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超3000亿元;五是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4500亿元;六是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撮合银企授信超1000亿元。

防控金融风险与治理市场乱象“两手硬”

针对今年疫情影响,浙江银保监局持续加强信用风险防控,对辖内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开展摸底排查,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截至6月末,辖内不良贷款余额1009亿元,不良贷款率0.90%。

全力化解影子银行业务风险。严控信托风险,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加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合规性管控,对类信贷业务的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改。

推动中小法人机构风险化解。综合采取引入外部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明确细化处置责任等措施,引导和督促相关城商行加快风险处置;指导资产管理公司制订、落实信用风险防范化解分步计划;开展联合系村镇银行存款业务合规性、考核制度合理性专项风险排查,加大整改力度。

推进P2P网贷风险出清。全过程监督实施清退方案,及时监测资金流向,协助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大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化解网贷风险。

精准治理市场乱象。一是严密盯防股东行为、重大关联交易等重点领域风险;二是加快推动车险高质量发展,建立重点经营费用备案机制,建立省市两级行业会商沟通机制,发挥市场主体自主协商作用;三是联合浙江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推进反保险欺诈工作。1—6月,全局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20件,罚没合计4909.8万元,同比增长153%;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家次,禁止从业5人。

下半年,浙江银保监局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及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情况,引导辖内银行业做实风险识别,做好应对预案;研判信贷资产质量迁徙变化趋势,做好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深入推进乱象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对银行机构五个重点领域开展“回头看”;严肃惩治电销、银保合作中的各类乱象,严厉整治保险中介行业数据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

深化改革创新与提升精细化管理“双驱动”

在改革创新方面,浙江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指导浙江网商银行、湖州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合计70亿元,批复同意绍兴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30亿元;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最多跑一次”改革(2.0)工作,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速深化“服务便利化、转型数字化、流程高效化”;联合长三角地区16个金融管理部门研究落实金融支持一体化发展战略措施;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凤凰行动”计划等改革试点出谋划策;运用保险机制推进保证金领域改革,2019年以来运用保险机制释放保证金2012亿元,服务企业3万余家;“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稳步推进,有力支持了中小养殖户稳产增产。

在数字化金融应用方面,浙江创新建设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全省政银企数据与信息不对称的融资堵点,有力缓解企业融资难。6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私人控股企业和个人经营性)余额5.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918亿元,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57.9%,保持全国领先。充分发挥平台线上融资功能优势,疫情期间紧急开发上线“浙里掌上贷—抗疫专区”,推出180款抗疫专项产品。自2月17日发布以来,累计完成授信10183笔、244.17亿元。通过平台,有力推进跨部门联动,联合浙江省税务局开发上线“银税互动”专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发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协同防控系统,加大跨部门合作力度,完善数据共享。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补齐制度短板,推进内部管理和监管履职规范化、精细化建设。聚焦36个工作项目、136项工作举措,上半年重点开展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市场准入精细化管理方案推进,提升依法监管水平,规范处罚工作程序。

浙江银保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结合浙江实际,做好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引导信贷资金精准支持吸纳就业多且融资困难的企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稳妥处置重大风险事件,坚决做好接管6家金融机构相关工作;深化金融改革,推进辖内法人机构股权托管工作,不断完善机构公司治理,扎实做好各项金融保障工作,促进浙江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