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十八洞村:金融精准扶贫 助推“飞地经济”实践

2020-07-27 10:2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同时强调,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十八洞村要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不仅要自身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记者调查发现,精准扶贫、持久脱贫的关键在于发展产业,发展产业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十八洞村针对人均耕地稀少的现状,因地制宜提出“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产业”的“飞地经济”脱贫理念。

“飞地经济”即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开发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合作模式。

据了解,十八洞村坚持政府与市场融合推进,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针对当地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地块分散等问题,早在2014年,就开创性地在村外的花垣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里异地流转1000亩土地,建设发展“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项目,并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农户+企业+产业项目”股份合作模式组建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华融湘江银行湘西分行通过创新贷款主体、创新担保方式、突破贷款期限,为十八洞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发放6年期贷款1000万元。该项目共吸纳300名贫困人员就业,平均每人每月可领取2000元工资,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2019年,十八洞村“飞地经济”产出的猕猴桃,给贫困户带来人均分红1600元,是2017年的1.6倍。

综合当地实践,人行湘西州中支推动当地政府出台了《十八洞村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方案》,指导金融机构对该村贫困户社会信誉、经济状况、经营能力等基本情况摸清底数,为225户“飞地经济”村民建立了内容翔实的“一户一档”信用档案。金融机构对守信村民做到贷款优先、手续简便、额度放宽、服务上门,对失信村民实行多方联合惩戒。如十八洞村"飞地经济”村民龙先兰因守信记录良好、经营能力突出,获得了银行大额信用贷款30万元,扩大生产经营有了底气。

在十八洞村,人行湘西州中支探索建立了全省首批、全州首个金融扶贫服务站和全省首家村级银行网点,签订贷款协议2710万元,金融扶贫服务站在全州1110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数量占全省的13.8%。同时,积极推动金融扶贫服务站与助农取款服务点、农村电商“三站”融合共建,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多样化的银企、银农合作业态,形成的“十八洞村模式”成为湖南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生动缩影。

与此同时,人行湘西州中支坚持金融支持振兴质效融合推进。2019年12月,国内首张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银行卡——“乡村振兴主题卡”湖南省首发仪式在十八洞村举行。该卡可在云闪付APP内享受线上申请、自动绑卡、线上申请涉农贷款等服务,满足农村地区用户转账、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等金融服务需求;提供农资购买优惠等针对性增值服务,免收跨行存取款手续费、异地取款手续费等多项费用,持卡人可以享受涉农意外保险等特色权益服务;还能将农产品销售数据转换为授信依据,提供低利率涉农信贷申请的便捷渠道,为推进十八洞村"飞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暖心”金融工具。

十八洞村“飞地经济"的实践,依托资源禀赋,带动了十八洞村乡村旅游等其他五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同时,积极整合了金融扶贫力量、社会扶贫力量、协同各级各类扶贫主体,解决发展中“人力”“技术”“财力”三大难题。

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实践中“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增强内生动力等方面的成功探索表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还应通过创新突破时空局限,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借好外力与激发内力、短期扶贫与长期脱贫、“点”脱贫与“面”发展的关系,护航“飞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长期持久脱贫振兴,稳步迈进全面小康。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