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支持企业20万户 贷款余额2700亿元 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保障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7-27 10:2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启动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保障作为专项行动予以重点推进,聚焦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不断加大政策推进力度,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701亿元,同比增长27.7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已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超过20万户,累计节约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超过35亿元。

落实好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累计提供零成本再贷款资金14.6亿元,带动全市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新增达113亿元,占普惠小微新增贷款比例达25%,为企业节约担保评估等费用近2.7亿元。

联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整合再贷款零资金成本优惠与改革试点优势,激励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投入,截至6月末,已经累计为3723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10.92亿元。

创新抵质押方式。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现生猪活体抵押贷款零突破,带动生猪企业贷款余额接近50亿元。

建立续贷、展期、延期应急机制。要求金融机构提前一个月梳理形成企业贷款到期情况清单,提前形成对接意见,确保应续尽续、应展尽展、应延尽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落实好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强化督导,及时约谈。今年6月,全辖金融机构已为6028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22亿元,节约企业倒贷过桥成本1.2亿元。

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引导降低实际贷款利率。6月,全市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5.65%,较LPR改革前下降109个基点,高于LPR降幅63个基点,为企业节省利息22亿元。

持续深入推进民营小微“首次贷款”行动。通过产业培育、健全信息互通、信用增信、风险分担等机制,攻坚初创期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今年1至6月,全辖首次授信企业家数达95858户,首次贷款企业家数达62785户。

全面推进首贷、续贷中心建设。制定《重庆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设立方案》,全面部署首贷、续贷中心建设,全市已有12个首贷续贷中心正式投入运营,20个首贷续贷中心正在筹建。

发挥好再贷款政策的支持作用。用好新增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再贴现重点支持200万元以下的票据,争取每亿元再贷款支持贷款客户200户以上。向全市22919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发放148.6亿元优惠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9%,低于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96个基点,为企业节省利息1.42亿元。

推动完善内部绩效考核评价。辖内主要法人银行均按照10%的要求提升了普惠金融考核权重,有效激发了银行支行开展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的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