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广西加大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支持力度

2020-07-24 11:55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7月23日 记者在人行南宁中支召开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人行南宁中支、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立足广西实际,围绕“强创新、减负担、优服务”采取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措施,联合多部门出台促进广西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相关政策,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增强市场发展信心,帮助涉外企业缓解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市场和订单流失等困难,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持。

扎实推进外汇改革创新 多项政策落地实施。人行南宁中支优化贸易外汇服务,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放宽银行业务审核签注手续和电子单证审核要求;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从自贸试验区推广到全区,企业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上调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提升企业跨境融资上限;将符合条件的内保外贷和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下放至银行办理,降低企业脚底成本。

人行南宁中支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便利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资金结算,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允许个人通过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项下外汇结算,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出口收汇;支持银行创新跨境金融服务;拓宽银行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渠道,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外汇衍生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汇率避险需求。

据了解,多项政策落地实施,广西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取得积极成效。

涉外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逐步增强。人行南宁中支、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出台政策,将受疫情影响严重、对当地就业和产业竞争力贡献度高、疫情发生前生产经营正常的涉外企业,作为“复工贷”“稳企贷”的重点支持对象,同时发挥好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优惠资金的撬动作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截至今年上半年,当地共有187家涉外企业进入“稳企贷”重点企业名录库,占全区重点企业名录库企业总数的37.5%‘金融机构实现名录库涉外企业百分之百对接,广西各金融机构累计为1813家涉外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达1806.1亿元,目前已为906家涉外企业发放贷款达578.6亿元。

金融机构为涉外企业减费让利力度加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西各金融机构共为涉外企业提供减费让利支持2.05亿元,共办理进出口贸易融资折合人民币219亿元;提供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等外汇衍生品业务折合人民币288亿元;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发放出口应收账款融资14.9亿元人民币;20家企业利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新增借入外债6.1亿美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