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吉林: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20-07-03 11:0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和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总体要求,近日,人行长春中支联合吉林银保监局、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吉林证监局、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旨在推动金融支持政策有效传导实施,有效应对疫情给中小微企业造成的重大影响,促进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从着力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用好用足货币政策、落实金融监管政策、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六个方面提出40条意见措施。

一是在着力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方面,要实现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落实好国家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加快缓解重点领域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发挥好创业担保贷款稳定就业、扶持创业作用;高效有序开展政银企对接,有效发挥“吉企银通”——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功能,并创新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模式。

二是在着力用好用足货币政策方面,要积极落实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政策和开发性政策性银行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深化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强化宏观审慎评估逆周期调节力度,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作用。

三是在着力落实金融监管政策方面,要改进银行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完善银行内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监管政策外部激励机制,完善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制度,清理规范不合理和违规融资收费。

四是在着力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方面,要更好落实税收政策优惠措施,强化财政资金奖补贴息作用,发挥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加大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和保险保障支持力度,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

五是在着力拓宽融资渠道方面,要加大债券融资力度,提升中小微企业使用商业汇票融资效率,支持优质中小微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引导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投早投小。

六是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方面,要提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优化贸易新业态外汇结算,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简化部分资本项目业务登记管理,提高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优化企业开户服务,提升便民利企支付服务水平。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