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架起银企“信息金桥” 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1-12-30 10:01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12月2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出席吹风会,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并就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打破“信息孤岛”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近年来,我国信用信息共享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据陈洪宛介绍,目前已经建立了综合性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了46个部门和各省区市;各专业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及法院、交通、税收、海关等信用信息系统,已经或正在实现互联互通。

在金融领域,赵辰昕表示,目前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已经与103个地方实现了互联互通,覆盖273个地方站点,入驻金融机构超2000家、企业超1380万家。截至目前,通过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的信用贷款约1.65万亿元。

不过,目前信用信息共享水平还难以满足市场主体的融资需要。《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有助于增加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降低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具体来看,一是扩大信用信息共享范围,将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最急需的纳税、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等共计14大类、37项信息纳入共享范围,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二是提升信用信息共享质量,对37项信息逐一明确了共享信息的内容、方式、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更具可操作性。三是降低信用信息获取成本,明确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要按照公益性原则,向接入机构提供基础性信息服务。

更好发挥信用信息作用 促进小微企业融资

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更好发挥信用信息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作用,毛红军表示,一方面,银保监会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完善银行外部政策环境。比如,银保监会联合发改委开展“信易贷”,联合税务总局开展“银税互动”等。另一方面,指导银行机构积极参与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依法合规用好信息资源。比如,将银行参与信用信息共享的情况纳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体系,引导银行积极对接“信易贷”等平台。

目前,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趋势。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4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73万亿元,同比增速24.1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79个百分点,近三年平均增速超过25%。有贷款余额户数3320.9万户,同比增加773.65万户。今年前11个月,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达37.24%,已提前完成30%的增速目标。今年前11个月,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71%,2018年一季度以来已累计下降2.11个百分点。

谈及下一步工作,毛红军表示,一是继续保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总量增长,督促银行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户数“两增”,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确保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稳中有降。二是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银行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提升首贷、信用贷占比。指导银行对重点领域的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三是督促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四是深化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继续联合发改委、税务总局等部门,积极推广“信易贷”模式,深入开展“银税互动”等工作,引导银行积极参与,主动对接,深化数据应用,创新信贷产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