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显担当:抗疫与经济重振走出“微笑曲线”

2021-05-18 08:5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当时我们全家正在三亚度假,看到新闻,我意识到口罩和防护服一定是最急需的,就决定回家复工,并给每个员工打了电话,愿出3倍工资希望他们回来上班。到了大年初三,有150名员工复工。当时厂里也没那么多现金发给员工,中行在了解情况后很快给我们提供了60万元现金。”誉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利荣告诉记者,他们的工厂就位于2020年初疫情“震中”的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

这位武装了一线医护人员“战袍”的厂长,是一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自开工之日起,她就在厂里设立“党员先锋岗”,全厂9名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示范带领268名企业员工上下一条心、24小时连轴转。“我不怕被感染,万一我感染隔离了,工厂就交给政府。我的工厂虽不大,也挣不了多少钱,但不能在关键时刻停工!” 周利荣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在疫情期间高价售卖防护用品赚钱,但诚信经营的口碑和市场需求给她的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客户和更大的利润空间,也带来了进军高端医疗市场的好机遇。

从勇敢逆行到守得云开见月明,周利荣的经历,是千千万万个战“疫”故事的一个缩影。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突然来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并在全球疫情蔓延加剧、世界主要经济体不进反退的大背景下,实现GDP正增长。而在这条来之不易的“微笑曲线”背后,银行业的金融助力不可或缺:无论是闻讯而动,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为抗击疫情构筑坚固防线,还是围绕“六稳”“六保”精准发力,支持复工复产、稳外贸稳外资,银行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恢复担起了金融保障的重任。

闻讯而动构筑堤坝

疫情来袭,医疗系统成为了阻击战的第一战场。回顾起疫情暴发初期,一线白衣天使的牺牲、武汉各大医院的抗疫行动、全国医疗团队的驰援……隔离在家的我们虽身不能及,心却紧紧连在一起,各家银行也闻讯而动,为白衣天使们提供金融保障。

除了为生产抗疫“战袍”的周利荣雪中送炭,我们耳熟能详的武汉金银潭医院——这家最早接收新冠病毒感染者,以及收治确诊患者和重症患者最多的定点医院与病魔和死神赛跑的背后,也有着银行提供的鼎力支持。

“在金银潭医院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把自己的防疫物资首先送给了医护人员使用。” 从中行武汉市江汉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朱红亮口中,记者了解到,这家与华南海鲜市场距离仅3公里的支行,作为金银潭医院唯一的金融服务者,成立了“金银潭医院金融服务应急小组”,维护该院智慧医院信息系统高效稳定运行,为院方提供24小时“生命通道”服务保障。

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后的2020年1月23日至3月末,该支行及时为金银潭医院办理接受中央紧急拨款5000万元;接受捐赠508笔,合计金额10857万元;转账支出318笔,合计金额6132万元;代发工资、疫情补助、党费慰问共17609笔,合计金额8405万元。

各家银行积极通过优质金融服务回馈医护人员。例如,浦发银行推出医疗卫生行业客户专属权益,并同步推出医护天使借记卡和信用卡,现已累计发行39万张;此外,2020年,该行服务的医疗卫生代发企业新增1775户,同比提升了114%。

在保障医疗系统健康运转的同时,如何做好全民的疫情防控,特别是在条件相对落后的社区和农村地区推进这一工作,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而在打破这一“瓶颈”的背后,也有着银行业送来的“及时雨”。

去年2月14日,建行开发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筑牢社区抗疫坚强堡垒,助力城乡社区构筑“线上+线下”立体防控体系。从该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全国上线该平台的社区及企业已达246万个,用户总数超5107万人。

与此同时,银行业还在为保障居民“菜篮子”“肉盘子”的正常供应、在保障广大乡村春耕的及时开启和在后续疫情与汛期的重叠时期,以及在各地零星发生的疫情反复等多个场域中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这许许多多的故事,也将作为百年峥嵘岁月中逆风前行的典范而熠熠生辉。

心怀世界无问西东

“在湖北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后,我们的客户——武汉某贸易公司手头订单已全部发货。这位客户也想给之前帮助过武汉和湖北的世界各地人民报恩。他们想到了我们的‘全球撮合家’平台,登录平台搜寻新商机,看到了‘印尼’‘防护服’‘急需’等一连串牵动人心的词语,立刻与我们取得联系。”建行湖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分行和建行印尼子行组成的撮合团队迅速建立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到24小时便促成了交易,14000件防护服从湖北发往印尼。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疫情防控全面向好后,我国对世界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不乏银行业的身影。以建行为例,截至2020年末,该行及其员工为全球抗疫捐款捐物合计3.17亿元,其中,捐赠各类抗疫物资共计1150万件。

在当下这个全球经济金融紧密联系的“地球村”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得更为迫切,疫情的来临不会阻挡中国开放的步伐,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下,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也将继续深化。

虽然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但作为面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去年的广交会在6月顺利举行。各家银行也积极助力广交会举行,工行大力动员境内外机构及相关进出口企业邀约境外采购商,成功邀请300多家海外客商成为采购商。

而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今年的广交会也在4月如期举行。在大会开始时,工行就已经邀约近800家海外客商成为采购商。“作为服务广交会多年的金融机构,工行不断升级改造专区功能,在推出广交会专属贷款、全球现金管理、企业跨境结算、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环球撮合荟、广交会客商环球旅行信用卡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金融科技,增设VR营业厅、智能客服等服务。”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中国仍将对全球的投资者保持强大的吸引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下,大湾区、自贸区、自贸港内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扩大进口各项举措,便于全球布局的中资银行,特别是中行,发挥联通两个市场的优势,服务境内外客户。同时,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也为中资银行推进全球化业务提供了新机遇。此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合作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国际合作不断落地,也将极大地拓宽银行全球化业务空间。”中行党委委员陈怀宇表示。

助力经济恢复发展

面对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各家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助力经济恢复。

这其中,特别是对数量众多、吸纳就业作用重大,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的帮扶,无论于经济本身,还是社会稳定,都意义非凡。周利荣的誉诚公司正是受益于此。

“针对公司原材料采购资金短缺的问题,我们的信贷客户经理克服道路封锁的困难,骑自行车近17公里到达行内为其信贷材料申报进行整理。中行湖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1天内为其批复信用总量400万元。我们还以年利率1.65%为誉诚公司发放了1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中行仙桃分行行长朱鸿对记者表示。

疫情期间所推出的多项金融政策,也让小微企业受益。对于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而言,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正是这样一场“及时雨”。在近期的业绩发布中,多家银行也公布了各自口径的执行情况:工行累计为10万多户客户办理了延本延息,涉及的境内贷款达1万多亿元;农行累计为8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到2月末,相关贷款累计金额为1368亿元;中行共计为中小微企业、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实施延期还本金额超过1400亿元,延期付息金额超过49亿元;兴业银行为9440家小微企业办理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120亿元……

对于这项举措在今年的延期,银行业高层纷纷表示,将继续支持国家政策,风险整体可控。“对复工复产顺利、存在暂时性困难,但长期发展有潜力的客户,我们将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继续帮扶。同时,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延期付息贷款纳入正常贷款,及时将其中符合不良认定标准的贷款认定为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从资产质量看,这部分延期贷款规模相对有限,且拨贷比高于全行平均水平,整体上风险可控。” 农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

此外,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与实体经济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以第一大行工行为例,去年,该行重点通过“降、延、减”三种方式,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1000亿元。

“稳经济就是稳经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就是稳定银行经营的基本盘。虽然去年减费让利对全行经营有一定影响,但我们通过结构调整、结构优化和精细化管理,增存、优贷、提质、增收、节支、提效等多种方式实现了成本收入比进一步下降,经营效益基本盘总体稳定。”工行行长廖林的这番表述,也代表了银行业对全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