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农发行南阳市分行用“加减乘除”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1-04-08 09:5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去年以来,农发行南阳市分行坚守主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有力、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至2020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13.60亿元,同比增加14.48亿元,全年累放贷款55.95亿元,增幅9.5%。

用好“加法”,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去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企业在订单流失、启动复工、经营和账面资金等问题上面临着巨大压力。在疫情防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该行一方面一企一策,制订针对性的维护方案,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障企业资金“无缝衔接”,确保企业不因疫情受困,实现复工复产;一方面通过实施再融资、利率优惠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去杠杆、再融资、降负债,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全年共向9家暂时经营困难企业发放再融资贷款14.75亿元,有力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疫情发生后,该行及时启动防疫应急和复工复产绿色办贷通道,围绕7种应急贷款模式,累计向14家企业审批、发放救灾应急贷款8.63亿元,应急贷款审批、投放、支持企业数均居全省系统第一,居全市金融系统前列,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重要的金融力量。

用好“减法”,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新冠疫情冲击和经贸环境复杂的双重压力下,中小微企业举步维艰。该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通过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等有关政策,完善金融服务,推进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2020年,取消了综合咨询服务等4个服务收费项目,大幅降低5个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免除民营、小微企业债券承销手续费等4项服务费用,为47家涉及复工复产贷款、扶贫贷款、生猪全产业链贷款和小微企业落实了首年优惠利率政策,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29%,低于全市银行业加权平均利率192个基点,为企业让利10742万元。其中,首年优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38%,低于全市银行业加权平均利率283个基点,为企业让利5018万元。

用好“乘法”,拉动实体经济增长。不断发挥政策性金融信贷的乘数效应,即坚持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粮食全产业链延伸、大项目支撑等为抓手,拉动实体经济增长。该行在全省率先推出“1(核心企业)+N(上下游企业)+1(国有担保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以河南想念食品公司为依托,分别向其上游的2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农业小企业贷款329万元,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和农资购进;依托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其上游的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粮食购销贷款2.61亿元,用于粮食收储,向牧原公司供应原料。至去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79亿元,比年初增加28.35亿元。致力打造粮食全产业链,支持粮食生产、精深加工、粮食调销等,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粮食银行”品牌形象。在做好粮食收购工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围绕牧原集团生猪生产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综合运用多种信贷产品给予其母公司、子公司全方位信贷支持,去年累计发放生猪产业链贷款8.21亿元。通过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更多实体企业参与到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的项目建设中来,全年共上报省分行受理中长期贷款项目22个,融资金额91.81亿元,激活实体经济潜能,有效拉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用好“除法”,解除企业不良包袱。坚持把风险防控与处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减少风险隐患,消化不良资产。针对近年出现的7家不良贷款企业23.71亿元不良贷款,该行在2019年成功实现批量转让的基础上,去年对下余的17.91亿元批转后的差额,分三批协调配合总行进行了呆账核销,不良贷款实现清零。这对该行和企业来说,不仅成功实现了精准脱困目标,同时也为下步各自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徐枫)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