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抗疫情助脱贫 金融业全力打赢收官之战

2020-12-22 10:2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农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对接资金需求,给我们发放了贷款,帮助公司迅速复工复产,渡过了难关。”回忆起年初遇到的困难,山东润邦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言振颇为感慨。企业复工复产后,还带动了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能为脱贫攻坚出把力,是我们的荣幸,这是真正的双赢。”

  该公司是一家鸭肉分割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农业银行菏泽巨野县支行逐一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尽调流程,积极与扶贫办对接,向该公司发放“富民生产贷”1000万元,同时带动帮扶贫困户200户。

  2020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收官工作面临更大困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金融业积极应对疫情和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战的影响,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克难,保持金融支持力度不减,创新银行、保险、担保等多种组合服务模式,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海拔5357米的西藏日喀则拉孜县与定日县交界处的嘉措拉山顶,矗立着全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输电铁塔。在这严寒、低氧的“生命禁区”,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支持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正在紧张施工。

  据介绍,这是该行支持阿里地区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明年上半年项目建成后,阿里地区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将彻底改变,沿线近38万名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决定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的关键。今年以来,银行业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金融投入,在信贷资源配置、绩效考核、内部授权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证券、保险机构也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点建设和业务投入,努力增加深度贫困地区的融资渠道,提升保险保障水平,金融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人民银行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今年以来,推动出台了包括延长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大幅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专项再贷款额度等一系列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通过新一轮的政策组合,有力提高了金融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从贫困成因来看,很多深度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欠基础、少条件、没项目,即使有产业项目,也存在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有限。

  为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培育与发展,今年以来,金融机构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产业造血能力的提升,发挥自身客户资源优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积极对接东部企业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合作需求,并在项目审批、准入、贷款定价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帮助各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21万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近5000亿元,惠及贫困户1100多万户次;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累计投放4200多亿元;2016年至2019年,保险业累计为9800多万户次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9100多亿元。

  “金融+电商”成扶贫“新利器”

  “疫情发生以后,服装行业对电商的依赖更强了,所以今年‘双11’的意义对我们来说不同以往。”山东省曹县从事服饰加工的小企业主郭龙柱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今年“双11”期间,他向农行申请了50万元的“电商贷”,手续简单、方便快捷,而且利率非常低, 及时解决了他的资金困难。

  疫情对消费的冲击非常明显,但在传统服务业受到影响的同时,今年中国的“宅经济”“智生活”“云办公”等新动能则呈爆发增长之势,电商扶贫的优势也更加明显。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业加大与电商行业的合作,在融资支持、平台建设、支付结算手段以及构建电商生态圈等各个方面,给予电商扶贫有力支持。

  以农行为例,该行在全国十大电子商务发展典型县曹县,创新推出“电商贷”产品。据了解,“电商贷”产品通过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统一为当地淘宝产业集群授信1亿元,凡符合条件的商户均可申请办理,成功解决了当地淘宝商户担保难题。依靠电商带来的东风,当地众多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农产品滞销难题、防止农民因疫返贫,据光大银行“购精彩”电商平台负责人介绍,该行采用了“银行+电商+互联网+扶贫”模式,通过发挥自身金融特色引流,全力推动消费扶贫。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光大银行共帮助17个省69个国家级贫困县开拓扶贫新路径,累计销售额7215.56万元。

  今年,“电商+保险+扶贫”新模式让农业保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更大作用。“今年8月份,新乡县成立电商销售订单爱心防贫基金,第一批已有23家企业参与进来,我们现在已经开启了第二批的报名,让更多爱心企业参与其中。”河南新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今年成立了电商销售订单爱心防贫基金,由该基金为相对贫困群众购买防贫保险,这一新型金融模式成为当地扶贫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电商直播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习惯通过直播间购买商品。业内专家预测,未来金融机构将积极创新电子化扶贫方式,让电商成为农民的“新农具”。

  打出“政府+银行+担保+保险”“组合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形成政策合力。今年以来,金融业创新银行、保险、担保等多种组合服务模式,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多种金融方案。

  “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可以贷款养猪,政策越来越好了。” 9月30日,四川凉山州布拖县九都乡奎久村两户贫困户收到了来自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共计3万元的两笔扶贫小额信贷。在这个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的贫困村,相当多贫困户难以拿出资金购买仔猪牛羊,金融介入在当地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更为重要。

  贫困户阿伙有呷日这次申请的“养猪贷”,是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共同开发的“扶贫贷(1+N)”专项金融扶贫产品。在这项金融综合融资方案中,广发银行负责提供贷款支持,财险公司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广发银行、财险公司以及地方担保公司三方按照约定比例共同承担小额贷款的成本和风险。多元金融主体密切合作、互相补位,发挥出融资合力,能够形成更强的金融支持,带动当地更快脱贫致富。

  “家里有孩子准备考大学,我身体也不好,这个保险让我不再担忧,生活更有底气了。”11月29日,在新疆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举行的“防贫保”试点签约仪式上,村民托乎提卡热·吐尔迪激动地说。

  “防贫保”项目是“政府+保险”构建市场化防贫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在该项目下,目前6011人每人每年的130元保险费用将由浙江省援疆资金补贴,拿到保单的农户,一旦由于因病、因灾、因意外伤害等因素,导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5000元/人/年时,保险公司将启动理赔程序。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农业保险正发挥出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蓝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农业保险机构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广扶贫产品,累计开发可用于扶贫的产品1543个,累计开发专属扶贫产品322个,专用于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182个。

  总体来看,“政府+银行+担保+保险”的多样化融资方案有力吸引着资金有效向贫困地区聚集,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为脱贫攻坚顺利收官作出重要贡献。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