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市地方金融局思想破冰大讨论系列发言之五

2022-05-17 13:30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金融四处  赵丽莎

开展“四抓四促”思想破冰大讨论活动,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决行动,对我所从事的地方金融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指导意义,有助于帮助我以更加优良的思想作风和更加务实的工作成效服务地方金融组织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人在支部同志的帮助下,对照上级工作要求和与先进地区之间的差距,认真查摆问题,破除“坚冰”。

一、政治思想之“冰”

思想之“冰”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根本,还是政治上的“失压”、信仰上的“失温”。思想破冰首先是要解决政治站位模糊弱化问题。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以常学常新的恒心抓理论学习,以常查常改的韧性整改提升,经常、主动与支部同志们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自身思想上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常态,及时发现,坚决纠正。

二、服务对象抵触监管之“冰”

2019年,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4个业态分别从市商务局、经信局转隶至我局。工作中发现,由于长期处于弱监管状态,几类业态的机构对自己作为地方金融组织的金融属性认知不足,不少机构以普通工商登记企业自居,对监管规则缺乏敬畏,导致大量违规问题越来越多的积累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随着现场检查的深入,业务流程不规范、超比例发放、财务混乱、风险准备金制度缺失等问题,接连不断浮出水面。而由于几类业态的社会普及度不高,前期监管粗线条,对业务环节掌握不够细致全面,导致上述问题隐蔽性极强,如果自身专业不够硬,难以完成监管任务。

为了树立监管权威,更为了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能够更加准确的定义问题,并给出无可辩驳的政策依据,我苦练内功,努力提高业务能力。研究政策文件、业务合同和台账,请示上级、请教同事,与优质企业交流沟通,向行业相关人士讨教,致电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探讨相关业务问题。在反复的实践-认知-再实践-再认知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专业能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家企业一家企业的攻破,最终赢得了企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觉自愿的回归到监管的框架中来,抗拒监管的“坚冰”正在融化。

三、信息化监管空白之“冰”

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继“十四五”规划,把数字政府作为数字化发展三大支柱之一后,国家层面的再次加码。如何借助信息化、大数据等监管科技力量,提升地方金融管理和服务能力、强化金融风险预警、保障地方金融安全,是地方金融工作部门需要思考和回应的命题。

支部学习时,同志们讨论了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建设经验。去年,浦东金融风险全网监测预警系统正式上线,系统包含监测库、线索库和预警库三个子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对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具备数据归集、数据发现、风险量化、综合预警四大功能。该系统还具备业务监测功能,以融资租赁为例,上海两大机场停靠的飞机几乎全是租赁物,通过系统监测每一架飞机的流向,可以跟踪每一笔租赁业务的进展情况,掌握航空租赁业的发展概况。浦东金融局还为此系统设立了专门的地方金融监管小组,一个小组负责一个业态,从各类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借调专业人才协助开展业务监测和预警工作。

我局自2020年开始启动武汉市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系统建设,2021年,我处参与到建设工作中来。为了确保系统建成后能真正起到收集数据、指标监测、风险预警作用,我们学习外地成熟的系统经验,参照银保监、人行等数据报送表格,精心设计数据统计表,征求企业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经过和系统公司的无数次磋商、对接,目前,我们自己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系统已经初具雏形。

四、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环境之“冰”

一直以来,金融业增加值、区域性金融风险防控是地方金融工作的重点。由于地方金融组织对GDP的贡献度占比较小,风险也几乎为自有风险,暂无外溢,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显示度不高,加之我市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不健全,导致监管工作环境不佳。

监管工作与服务工作最大的不同是监管工作对专业性的要求更细更具体,不仅要熟知企业业务,还要会看财报,要比企业更懂业务和财务,才能独立出具监管意见。譬如服务企业上市,一家拟上市公司是否合规主要依靠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所出具的专业意见,第三方机构对其出具的意见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却不能如此,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监管,地方金融组织审计报告不严谨,明显与事实不符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监管人员如果仅凭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是无法得出正确结论的,隐形风险可能就此滋生。

另外,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时要更加细致、深入,要一竿子到底。以处理投诉为例,涉及金融机构的投诉件,由于一行两会顶层设计健全,一般只需要简要了解事情经过,以金融机构回复为基础办理即可。但涉及地方金融组织的投诉件,由于顶层设计缺失,政策法规缺位,无法单凭机构回复办理,必须亲自核查,把合同和业务研究透,才能给出有说服力的回复。

当然,无论监管工作还是服务工作都各有各的难点痛点,未来,随着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的日趋完善,监管和服务必定会向着相同的方向,最终汇入一点——武汉市金融业的做大做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