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财富管理业务纵深推进 多家银行零售客户数稳健增长

2023-03-29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财富管理已成为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多家银行近日披露的2022年年报发现,不少银行强调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管理资产规模、零售客户数不断增加。但受去年资本市场波动等影响,部分银行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有所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持续拓展零售客户群、夯实客群基础,保持业务整体稳定增长是上市银行财富管理转型角力的关键所在。

零售客户数正增长

银行大财富管理业务纵深推进。截至3月28日,已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10家银行披露2022年年报,10家银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零售客户数大多稳健增长。

以股份行为例,招商银行继续保持零售业务领跑地位。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AUM规模超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8%,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3万户。此外,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AUM规模均超过2万亿元。

从年报数据来看,部分银行较关注AUM指标,还有一些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并未披露AUM数据,不过这些银行个人存款余额稳步增长,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其零售业务发展良好。其中,截至2022年末,浙商银行个人存款余额2134.91亿元,同比增长15.12%。

“总体来看,2022年银行业零售业务转型成果比较突出,零售客户数呈正增长,尽管此前受到疫情等因素冲击,但整体向好的大趋势仍未改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记者表示。

中间业务收入承压

在客户规模、管理零售客户资产稳步增长的同时,受去年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不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受到波及。

年报显示,银行财富管理中间业务收入普遍承压。2022年,招商银行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09.03亿元,同比下降14.28%;平安银行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64.47亿元,同比下降21.5%。

对于收入承压的原因,招商银行在年报中分析,主要是资本市场震荡下行,代理基金销售规模下降及高费率的股票型基金占比降低所致。平安银行则表示,中间业务收入承压是由于该行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等因素造成。

此外,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超200亿元。其中,中信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70.92亿元,比上年增加12.22亿元,增长3.41%。

“中间业务收入下滑一定程度上跟去年金融市场变化有关。”董希淼表示,受市场影响,基金代销、理财产品等表现欠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但资本市场回暖可期,有望带动财富管理相关中间业务收入恢复性增长。”东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林瑾璐表示。

看好财富管理发展机遇

自2020年以来,财富管理业务是上市银行角力的重点领域。展望2023年,部分银行管理层和业内专家均看好财富管理发展机遇,并探求多元发展空间。

“2023年,若资本市场整体向好,那么银行在财富管理方面收入亦会保持增长。”董希淼认为,更重要的是,各家银行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针对客户差异化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比如,大型银行可提供综合式、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拓展财富管理产品体系,包括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理财等;中小银行可围绕重点客群需求提供针对性财富管理服务,可加强人才培养,培养一支专业理财经理、财富管理顾问等组成的人才队伍。“目前在差异化定位方面,各家银行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他说。

日前,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发布《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指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开放共建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对于商业银行,未来机会在于整合线上线下板块,运用数字化工具在服务长尾客户基础上,更进一步服务于中高净值乃至私人银行客户。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