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去年成绩单渐次披露 理财公司持续丰富产品体系

2023-03-28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多家上市银行2022年年报出炉,部分理财公司也披露了2022年业绩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信银理财、光大理财的管理规模小幅提升,其余多家公司管理规模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稳定。2022年,银行理财先后经历来自股市和债市的冲击。展望2023年,多家银行管理层表示,理财产品管理规模增长并非目的,练好内功提高能力才是根本。

管理规模涨跌不一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67万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3.96%。

信银理财、光大理财的管理规模取得一定增长。截至2022年末,光大理财管理资产总规模11852.41亿元,比2021年末增加1175.32亿元,增幅达11.01%。截至2022年末,信银理财公司存续产品数量为1252只,合计产品金额为1.49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3464.29亿元。

平安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平安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8868.40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7%。其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8752.3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4.4%,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2021年末的96.1%上升至98.7%。

还有部分理财公司2022年业绩表现在理财业务报告中得以曝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农银理财存续产品规模为17757.21亿元,2021年末该数据为18232.11亿元;汇华理财存续规模总计509.66亿元,2021年末该数据为782.07亿元。

加强渠道建设

2022年是资管新规实施的第一年,银行理财公司在产品整改、投资者教育、渠道建设、产品创设等方面成果丰硕。

渠道建设方面,中信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信银理财与27家代销合作机构开展理财产品代理销售业务,较2021年末增加15家。率先推出直销APP对客服务,成为首家拥有直销APP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稳步推进开放式理财平台布局。

与此同时,各家理财公司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招银理财已构建110余个产品系列,继“朝朝宝”后,与招商银行再度合作推出便民型理财服务“日日宝”;光大理财发行普惠、共同富裕、拥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公募REITs等主题特色理财产品,推出十只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的养老理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商业银行也加强了投资者陪伴服务。招商银行介绍,截至2022年末,招商银行通过在APP收益中心、产品持仓等页面投放基金、理财陪伴内容,覆盖持仓客户的比例达98.40%。

提升能力是立足之本

2022年对银行理财而言并不寻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65万亿元,较年初下降4.66%。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充满信心,并表示管理规模并非目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发现,截至3月27日,全市场共有28227只存续的理财产品披露产品净值,其中1711只产品净值低于1,占比6.06%。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预计3月银行理财规模环比增速将会转正,赎回影响将基本消除。加之央行3月27日实施降准,债市有望震荡走强,2023年下半年理财规模有望恢复至29万亿元以上的水平。

“展望2023年,债券和理财规模高波动不可避免,理财公司需持续练好内功、夯实发展根基。”南银理财董事长师波表示,包括适时创设发行产品,减少净值波动,提供稳定的收益回报,做投资者放心的理财产品;不断拓展自身能力圈,稳步构建全天候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持续强化投资者教育,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逐步形成多元化、广覆盖的理财客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